甘肃农民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2版:农村经济

农村淘宝健康发展需要特色经营

    张子雨

    全国现在有很多淘宝村。在走访中,有淘宝店主对笔者说,现在网店越来越多,“双十一”别人降价,自己也得跟着降,而且还得有赠品,这样一来,成本上去了,售价降低了,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有些创业者就扛不住了。

    为啥会有这种情况呢?问题就在于同质化严重。尤其是网店集中的淘宝村,大家进货的地方都差不多,产品的款式也比较相似,结果就是大伙的网店都没有自己的特色。于是资金充足的商家撑到最后,大量小店主只能赔钱赚吆喝,甚至中途退出。

    淘宝村为乡村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动力,长期赔本赚吆喝显然是不行的。那出路在哪呢?

    比如扩大规模。在农业领域有合作社,网店生意也可以按照类似的办法来做。各地淘宝村可以把人力物力集中起来,把个体户的生意变成大公司的业务。资金规模大了,抗风险能力就更强。同时,大家积极沟通合作,一致对外开拓市场,创业的路就更宽阔。

    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就会发现,低水平、同质化的竞争是不能一直持续下去的,网店健康发展需要特色。而品牌则是网店特色的直观反映。没有品牌,消费者记住的只是店里的个别商品,有了品牌,网店的服务、商品的品质就成了品牌的内涵,如果能让大家记住你的品牌,就能培养越来越多的回头客。

    网店的另一个特色是高端和个性化。同样是板栗,如果剥了壳加工好,再加上精美的包装,价格就能翻好几倍;同样是鸡蛋,绿色天然的产品能卖出更好的价钱。当然,高端和个性化是网店发展的长远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不仅需要完整的产业配套,还得有完善的运营管理,而如果能完成这些要求,意味着网店已经在市场上有了独特的地位,生意能够平稳地发展。

    正所谓:打折促销购物季,单靠降价不可取。规模扩大增实力,特色经营新机遇。

2017-12-07 3 3 甘肃农民报 c27460.html 1 农村淘宝健康发展需要特色经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