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2版:农村经济

刘成:养“跑山鸡”让荒山变“金山”

    本报通讯员 石颢

    近日,笔者走进宁县翰文种植养殖农民合作社生态养殖基地,只见一群一群的土鸡正在林下草地里信步觅食。

    林地里哪来这么多土鸡?这得从西刘村村民刘成说起。2011年3月,他见当地的沟梁林地大多闲置,产生了利用这“优势资源”赚钱的想法。一番市场考察回来,他动员妻子、同学组建注册了宁县翰文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返租倒包杨庄村和西刘村农户、村集体流转沟梁林地3540亩,从广西购得优质生态麻鸡鸡苗,养起了被当地乡亲戏称的“跑山鸡”。

    “杨庄村、西刘村村组干部帮我们协调租赁沟梁林地、解决路电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困难。西洼沟底里有得天独厚的散养土鸡的天然牧场。”刘成说。“跑山鸡”长在林子里,享受的是与野生鸟类相近的生长条件,土肉鸡和土鸡蛋都能卖个好价格,而这一面面青沟青梁,因他们养了“跑山鸡”,也就在当地村民眼里变成了一面面“金沟金梁”。刘成边向笔者介绍:“在基地采取散养方式,土鸡活动自由,鸡粪又能给草木施肥,林地灭虫除草全由土鸡‘代劳’,夏天绿树又能给土鸡遮阴,真是一举多得啊!”

    刘成率领他的团队从500只麻种土鸡养起,掌握生态鸡规模养殖标准化技术后,才逐步增加了良凤、红玉王等优质生态鸡品种。从2014年6月起,合作社基地每年外销土鸡3000多只,土鸡蛋两万余枚。2016年3月,合作社开始了订单式养殖模式,并辐射到了和盛村等村,年可外销土鸡1万只,土鸡蛋3万余枚。

    同时,刘成还通过建立QQ群搭伙养殖生态肉鸡蛋鸡拓富路。现在,合作社的土鸡、土鸡蛋通过电商平台外销西北五省。此外,他还主动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西刘村村民张世忠因缺资金技术和年迈导致贫困,在他的合作社打工,2016年就靠务工收入顺利脱贫。如今,他帮扶的脱贫户在当地已有15户。

2017-12-07 3 3 甘肃农民报 c27456.html 1 刘成:养“跑山鸡”让荒山变“金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