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7年11月14日
第04版:春雨

七彩美女朝拜老君(传说)

    王振武

    张掖境内的七彩丹霞地貌奇观,以其层理分明、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驰名当下。特别是蜿蜒雄踞在东南部的一座延绵的红土高山,其外形犹如智慧长者老子端坐的尊颜,双臂呈“八”字状舒展开来,几绺长髯依稀可辨,姿态甚是壮观。而随着山势起伏呈波浪状飘动的七色彩带,恰似众多身着彩色长裙的美女匍匐在老子的脚下,长跪不起顶礼膜拜,其形态百般妩媚,心情极其虔诚。关于这一奇观的形成,当地还有一个美丽凄惋而又动人的传说。

    据传,周穆王在公元前989年带领文武大臣、宫女西游天下时,经过焉支山到了月氏人的游牧地域,也就是现在临泽县的昭武古城一带。周穆王在黑河岸边观光打猎时,发现远离都城的张掖竟然是广出美女的良田沃土。于是好色的穆王便下令随行官兵和地方官吏挨门逐户虏掠良家女子,精心挑选100名月氏美女准备带回都城纳为嫔妃,害得昭武城一带怨声载道。正当百姓无计可施之时,须发皆白的智慧长者老子,应西天王母娘娘邀请到瑶池赴会,骑着青牛的老子乘着祥云到达张掖地界,决定在黑河岸边逗留几天。当老子飘飘然落脚凡界时,闻听到当地百姓撕心裂肺的痛苦吵闹声,便感到大事不妙。当老子了解到周穆王大肆虏掠月氏美女的情况后,便决定与周穆王周旋辩论一番,以解除月氏人民的苦难。

    当时周穆王正在昭武城里饮酒作乐,肆意调戏美女。老子跨着青牛突然造访,让周穆王十分恼怒,周穆王企图给老子一点颜色看看。于是就趾高气扬地指责老子“来此何为?”“有何要事?”面对周穆王的霸气和无礼行为,沉着的老子便不慌不忙地应对说:“今日造访不为它事,专为吾王抢夺月氏民女一事而来。”并接着好言相劝说:“吾王圣上,都城三宫六院美女如云,后宫佳丽三千犹不可尽数,而今虏掠西北荒野之良家女子欲做何为?岂不怕天下黎民百姓咒骂耻笑呼?”听到老子的质问和劝说后,穆王盛气凌人、咬牙切齿地说:“你这老不死的东西,你不去给山野村夫解说你的《道德经》去,居然要来管本王的闲事,搅乱本王的美事,难道就不怕杀头吗?”老子义正辞严地说:“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圣人终日行而不离辎重”,“奈何万乘之主而以身轻天下?”“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老子字正腔圆的几句话,便使得穆王羞愧难当,无地自容。于是穆王就命令随从将士释放了月氏女子,继续耀武扬威地畅游四方去了。老子救民于水火之中的善举,因此也得到了月氏人的高声赞叹。

    老子教训劝说穆王的风波过后,便骑着青牛,足登祥云,继续在黑河沿岸畅游。当他畅游到梨园口一带时,发现祁连山脚下的这一片丘陵在阳光照耀下显得造形奇特,色彩艳丽,很是美丽壮观,便决定自己要安坐在这里:一则为安享晚年,度过余生,一则为保护这片美丽的山川及其生活着的百姓不受不法之徒侵害。伴随着口中的说词,老子的血肉之躯连同白发长髯骤然间便幻化为红色的土石雄踞在此地的东南方,显得高大雄伟而壮观。而被老子所拯救的100名月氏女子,为了报答老子的救命之恩,便不辞辛苦来到老子幻化而成的山脚下,心甘情愿地长跪不起,心情极其虔诚地顶礼膜拜着老子。久而久之,她们的肉身躯也就变成红色的土石永远匍匐在老子的脚下,身上所穿的七色长裙便在山风的吹拂下呈波浪状蜿蜒飘动,形态极其壮观,色彩极其美丽。

2017-11-14 3 3 甘肃农民报 c22725.html 1 七彩美女朝拜老君(传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