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7年11月14日
第04版:春雨

仙人掌(散文)

    李兴泉

    在乡下养花是不易的,一株花,谁也不敢保证它能否熬得过冬。可我家的一盆仙人掌却是例外,它竟然在我家等着过十岁的生日。能活这么长时间,除了因为家里有暖气,四周没有油气烟气熏扰,更关键的是还有妻子的百般爱护。

    整整九年,虽然它仍是孤独的一片,不开花,更不结果,我的妻子却从来没有说过要扔了它。

    仙人掌是一种耐旱的花,长个快得出奇,可它每长出一块,就会被妻子毫不犹豫地割了,用它来治病。扁桃体发炎外敷仙人掌汁,一两次就能收到奇效;孩子脖子上起了火疙瘩,割一块,捣成泥,贴上,准能消。它还有解毒奇功,谁家猫啊狗的吃了老鼠药要救,妻子也会帮忙,剪一片榨汁喂服。只要有人开口,妻子总是毫不怜惜地向仙人掌开刀,把它一片片地送人。一晃九年,我家的仙人掌还是孤掌!也就理所当然地开不了花,结不了果。但仙人掌一点也不生气,继续长。妻子呢,继续养,对它的照管一天比一天精心。不盼望它开花,只期望它能长出嫩嫩的一个小芽。老片上长出一片新叶,妻子喜笑颜开,赏好几天,说不愁有人来要了。每每我们谈起仙人掌,妻子更是有意避着缺点不说,只一个劲夸仙人掌救了谁的猫,医了谁的孩子。掰着指头说,如数家珍,异常自豪。

    可在我的记忆里,这盆仙人掌却没少让家人吃苦头。记得女儿刚刚一岁时,不小心跌在了它身上,它就毫不吝啬地把那遍身金刺全奉献了出来,害得女儿挠着哭着,闹腾了好长时间才找到毛病。我也常常不小心触动了它,被扎得又疼又痒。每次仙人掌扎了我们,妻子总是笑着,帮着挑刺,赔不是,像是自己犯了错一样。于是我们吓唬她要把仙人掌悄悄扔掉,她便一把夺回去,像守护自己的宝贝一样。

    妻子说,过了这个冬天就是仙人掌十岁的生日。我便说,那你就给它摆个生日宴吧。她笑着说,我还真想好好给它过一过呢。现在,我倒有了一种想法,在妻子给仙人掌过生日时,我也送个礼,买一个漂亮的大花盆,让妻子多养一盆,能够让仙人掌长出七片八片叶来,像城里花店里的一样,再开出几朵金花,那才美呢!

2017-11-14 3 3 甘肃农民报 c22721.html 1 仙人掌(散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