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7年11月14日
第01版:要闻

咱们村的“网红”

——记手机“种地”探富路的红古农民祁万海

    本报通讯员徐晓君

    “祁万海一家三口把村上的农业搞出了新花样,记者都来采访,按现在时髦的话说,祁万海一家成了我们村的‘网红’!我种了大半辈子庄稼,没想到农产品还能这么卖,真了不起!”提起祁万海和他的农业项目,红古区花庄镇的王伟国连声称赞。

    今年50岁的祁万海是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青土坡村的农民,在村民眼里他一直是个“爱折腾”的人。种过地、贩过煤、修过车,近几年又干起了种地的老本行。不过这次,他搞的是智慧农业,三个手机APP和一个微信小程序就能实现种植和销售,还能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发家致富。更让他高兴的是,这一切都是“90后”的儿子和女儿大学毕业回来后和他一起“折腾”出来的。“在销售方面,我的两个娃就是我的老师。”祁万海笑着说。

    看到父亲祁万海种的农产品没有销路,今年27岁的女儿祁复晶就利用自己大学期间开网店的经验开始网上销售。后来发现草莓等时令果蔬通过物流运输到客户手中就已经烂了,他们就开始寻找新的出路。“我上初中时,我爸就看我在网上偷菜,玩开心农场。后来我们一商量,就把众筹、虚拟开心农场嫁接到了我们的智慧农业项目上。”祁万海21岁的儿子祁锦瑞打开手机,向笔者介绍他们父子三人创立“农迈特”项目的情况。2016年3月,祁万海通过技术应用,开发了“农迈特开心农场”农业众筹项目,包括三个手机APP和一个微信小程序,实现信息全程化采集、智能化远程控制、精准化操作运行、科学化数据管理,推进物联网在农业中的应用。

    温棚里种植的无花果树,树龄超过3年的,密密麻麻地结了果,青涩的无花果还没有成熟,静静地生长,默默地等待着它的“主人”。

    (下转三版)

2017-11-14 ——记手机“种地”探富路的红古农民祁万海 3 3 甘肃农民报 c22696.html 1 咱们村的“网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