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2年08月15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兰州原味白兰瓜走俏国内市场

程鸿在基地观察白兰瓜长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观景下扬州,尝瓜上兰州。

兰州白兰瓜有“香如桂花,甜似蜂蜜”的赞誉,驰名全国,出口国外,在国际市场上享有一定的声誉。

今年,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在皋兰试种的杂交新品种原味白兰瓜,价高走俏,远销重庆、北京、上海、广州等12个城市。

从久负盛名到有名无瓜

1954年,白兰瓜“蜜露”在兰州地区的部分砂田里试种成功。

白兰瓜因其瓤厚汁丰,吃时瓜糖盈口,甜美清凉,满颊清香而出名,有“如露如蜜”之说。

20世纪50年代,白兰瓜在兰州的旱砂田、青白石一带栽培规模逐渐扩大。白兰瓜一度成为兰州瓜果的拳头产品,并出口跻身于国际市场。

之后,由于多种自然(病毒侵染、自然杂交等)和人为抢市早采、滥用化肥等因素,白兰瓜的品质开始逐渐退化。加之种植面积逐年萎缩,坊间流传“南北麒麟哈密瓜,中心不见白兰瓜”。

尤其1990年以后,随着河西走廊、新疆、宁夏、内蒙古等地区甜瓜生产规模迅速扩张,国内外市场上兰州白兰瓜所占份额越来越小,几乎处于“名声依旧”“衰而未落”的尴尬境地。

皋兰白兰瓜价高走俏

“去年大棚试种了十几个新品种的白兰瓜,今年从中筛选了甘甜C61号、C69号两个品种,外地市场十分看好。”皋兰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乐梅开心地说,现在合作社每天从网上销售四五吨,最少的一天,也有两吨半,邮政、顺丰快递在合作社门口直接发货。

白兰瓜刚一上市,马乐梅便在抖音上开始直播推介。

据马乐梅介绍,合作社试种1500亩白兰瓜,几乎多一半销售到重庆、广州、北京、上海等地,一斤5元多还供不应求。合作社不但销售自产的白兰瓜,还帮助村民销售,地头收购价一斤3元。

在马乐梅的带动下,什川镇上泥湾村民也试种白兰瓜新品种,什川镇总种植面积将近4000亩。白兰瓜成了什川镇农民的“致富瓜”。

谈起白兰瓜,50多岁的马乐梅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种植的白兰瓜存在品质退化、抗病性差等问题,没有儿时的味道,销售不好。现在种的是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培育出的新品种白兰瓜甜瓜C61和C69,抗病性强、含糖量高、绿瓤柔软、清香扑鼻,深受市民青睐,网购回头客特多。”

记者了解到,马乐梅的合作社是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甜瓜新品种技术中试孵化基地。今年5月,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将该合作社定为“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

白兰瓜生物育种技术新突破

“选育适合兰州种植的白兰瓜新品种,才是提振白兰瓜产业的关键。”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程鸿说。

2015年,程鸿研究员为了解决兰州白兰瓜退化难题,通过有关部门从美国引进白兰瓜的原始种质,同时在我省整理搜集白兰瓜种质资源26份,正式开启兰州白兰瓜的提纯复壮和品种选育工作。

“为了找回白兰瓜原有的味道,前几年,我们蔬菜所把白兰瓜育种作为一个课题专项研究。该项目称之为‘白兰瓜重建’。”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侯东说,白兰瓜品种的纯化工作现已基本完成,科研育种取得突破性进展,明年将在兰州开始大面积试种。

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在安宁区九合镇兰沟村建立白兰瓜生物育种基地。同时,在皋兰县水阜镇老鹳村、什川镇泥湾村也建立试种基地。

“与程鸿团队合作种植白兰瓜原种有四五年了,一个大棚有时种植几十个品种,每年都在选不同品种种植试验。”皋兰县水阜镇老鹳村村民魏万绪说,今年两个棚摘了3000斤瓜,个个在5斤左右,瓜味清香,绿瓤柔甜,有上世纪70年代兰州白兰瓜的味道。

在安宁区九合镇兰沟村的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西甜瓜研究室试验基地,一排排温室大棚内栽种了最新选育的白兰瓜品种。程鸿说,这是为明年小范围推广试种育种,相信经过几年的示范推广,大面积种植后,市民又能吃到正宗的白兰瓜。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8-15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328540.html 1 兰州原味白兰瓜走俏国内市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