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2年08月09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玉门:工业经济蓄势发力

凯盛大明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发电用聚光材料生产线及深加工项目。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杨棋焜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莉莉 通讯员 韩璇

玉门市大力弘扬铁人精神,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等目标任务,认真落实酒泉市“1246”发展思路,立足打造“四区一高地一家园”,坚持工业强市和优势资源向重点产业集中“两大战略”不动摇,因势利导集聚资源要素,顺势而为增强发展动能。

“玉门市将充分用好国家和省市一揽子政策措施机遇,按照工业主导型县域定位,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现代化工两大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大力培育规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聚力推进陕煤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支撑性项目,五年后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0亿元以上。”在谈到未来五年玉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打算时,玉门市委书记王超如是说。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玉门市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持之以恒抢机遇、抓招商,全力以赴上项目、扩投资,多措并举强要素、优服务,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

截至7月,玉门对接企业647家,接待来玉考察企业99家,签约泰领科技、康农作物、风渡新材料等招商引资项目54个,签约金额223.59亿元,开工建设各类招商引资项目128个(其中,新建项目74个,续建项目54个),投资总额285.95亿元,引进到位资金89.17亿元,同比增长34.35%。

“我们健全完善了产业链招商工作机制,调整优化了产业链招商小组,认真分析研究靶向区域和目标企业,采取线上招商和线下外出招商等方式,广泛搜集企业信息线索,加强与客商的沟通对接。”玉门市经合局局长陈永强说。

招商引资持续推进的同时,玉门项目建设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甘肃西部天成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中第一批建成投产的化工企业,自投产以来,所生产的荧光增白剂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2021年全年完成产值8600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完成产量2000吨,销售5000万元。

在玉门建成投产的企业效益蒸蒸日上,在建的企业纷纷抢工期、抓进度,争取项目早日投产。

走进玉门市铁人大道南侧的水上世界(游泳馆)生态公园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到处是工人忙碌的身影,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加快进度。该项目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工期3年,总投资4.12亿元,集文化交流、体育竞赛、健身娱乐、科技知识普及等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酒嘉地区最大的室内水上公园,对提升玉门市人居环境和城市品位,促进文化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为促进项目建设,玉门市实行“分级负责、责任到人、一包到底、按旬推进”工作机制,实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保质保量完成包抓工作落实。同时,持续开展项目开工、投资调度、新增入统“三个清单”管理,靠前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快推进项目开工,不断夯实投资项目基础。

截至目前,玉门开复工项目117个,开复工率达94.4%。在项目驱动下,开放的玉门工业经济实现“加速跑”,上半年,全市共新增入统新开工项目69个,带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7亿元,增速17.6%。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8-09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327517.html 1 玉门:工业经济蓄势发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