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2年05月20日
第01版:头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邻里汇”绘出群众满意笑脸

——崆峒区创建文明城市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胥蕾 郭丽

人民满意,是检验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

以民为本,是贯穿文明城市创建的初心。崆峒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从细微处着手,以精细治理彰显城市品质,以强化服务彰显民生温度。尤其推出的“邻里汇”活动,感染了市民,让市民能时时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巨大变化。

5月初的一天,崆峒区西郊街道二天门社区双鹤民苑小区里热闹非凡。这里正在召开“网格”、小区、楼道各层面的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让小区居民事有地说、难有人帮、怨有人解。民苑小区建成的“邻里汇”,又在小区搞活动。

“双鹤民苑小区建成的‘邻里汇’是辖区第一家打造的‘家门口、一体化、一站式’邻里共享生活圈。”西郊街道二天门社区工作站副站长潘海燕说,先后召开了网格、小区、楼道各层面的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将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邻里汇”的设立,不仅激活了社区细胞“邻居”,还形成了“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邻里文化。社区还坚持“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打造了社交休闲类、老人康养类、儿童育教类、便民服务类等4类“近邻”小空间,合理设置近邻小广场,添置跳绳、足球,融合活动室、大讲堂等功能,满足居民需求,让居民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的获得感、幸福感。

“小区管理很到位,现在社区人员、网格员职责意识比过去强,用心用情帮群众解决各种‘急难愁盼’事,小区环境也整洁、温馨,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西郊街道二天门社区双鹤民苑小区居民刘玉玺对此赞不绝口。

中街街道兴合庄社区南苑小区有12栋楼、300余户居民,电动车是小区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由于小区未安装充电设备,一些居民为图方便,随意停车,从楼上家里私接电线,“飞线”充电,既杂乱又危险。

为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难题,中街街道工作人员多方协调,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为5个小区安装了258个充电接口,一下解决了“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市民拍手叫好。(转4版)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5-20 ——崆峒区创建文明城市侧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315228.html 1 “邻里汇”绘出群众满意笑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