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2年03月03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创和谐典范 建西部大庆

(接1版)水平井优快钻井给钻头装上“导航系统”,做到打得快、打得准、打得好,让“多井低产”变为“少井高产”;体积压裂在致密岩石中打通了油气“渗流通道”,把“羊肠小道”变成“高速公路”;综合稳产方案延长了油气藏的开发寿命,实现了“上得去、稳得住、可持续、高质量”。

在庆阳建成国内首个百万吨页岩油示范区,多项工程技术指标迈入世界领先行列,打破了国外非常规油气开发技术垄断。油田两项技术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700余项研究成果取得国家专利授权。

至此,陇东油区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十二五”以来,长庆油田明确“陇东快发展”区域规划,制定了资源保障、创新驱动、效益优先、绿色低碳、人才强企、品牌价值“六大战略”,持续加大资源投入,油气勘探接连获得重大发现,陇东油区年产油气当量“七换百字头”,天然气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油气当量年均增幅超70万吨,有力支撑长庆年产油气当量攀上6200万吨新高点,高质量建成“西部大庆”。

拼搏进取 建设高质量百年长庆

2009年6月,习近平视察长庆陇东油区,殷切期望 “创和谐典范、建西部大庆”。

当年,长庆油田油气当量攀上3000万吨,2012年跃居全国首位,2020年跨越6000万吨,2021年达到6245万吨,创造了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新高点。

13年来,长庆油田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创造工业产值1.4万亿元,上缴利税7123亿元,利润排名居国内油气田首位。在庆阳,油田每年贡献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0%。累计供气4700亿立方米,可替代标煤5.7亿吨、减少碳排放6亿吨。庆阳气田年产天然气4.1亿立方米,最高日产突破100万立方米。在庆阳累计实现税收465亿元,投入支地资金超20亿元。

长庆油田在庆阳市开发区域覆盖8县区106个乡镇,形成了4个百万吨级产油大县,原油产量连年攀升。与此同时,庆阳市地方生产总值跨越5个百亿大关,2021年达到885亿元,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23倍、3.29倍,长庆油田占到庆阳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0%,实现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5%,成为支撑庆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如今,陇东地区油气开发进入旺盛时期,成长为长庆油田油气上产最现实的接替区域。“十四五”期间,长庆油田更是明确了油气当量突破6800万吨的总体规划和“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基业长青的百年长庆”的目标,初步计划在陇东地区投资800亿元,推进陇东油气加快上产。预计“十四五”末,陇东油区年产油气当量有望达到1200万吨以上。其中,页岩油年产量将增长到300万吨,进一步为支撑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油气产业链延伸发挥更大作用。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3-03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301841.html 1 创和谐典范 建西部大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