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第04版:综合

甘州:砂石滩变身“绿色银行” 布局碳汇交易新业态

(接1版)近年来,甘州区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并推行林长制,组建成立黑河林场,加速推进6万亩城市森林公园、北郊湿地修复治理、城市水生态修复治理和20万亩国家储备林、10万亩元宝枫基地、2万亩祁连山浅山区高原储备林等重点项目,近三年完成国土绿化面积52万亩,全区绿化覆盖率达20.8%,建成城市生态公园64个。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指示精神,聚焦建设‘两山’理论实践新基地,持续抓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和一园四带造林绿化工程,全力将黑河林场打造成甘肃版的‘塞罕坝’,放大生态效应,增加绿色福祉,着力打造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葛永宏表示。

“变废为宝”让绿色成“发展底色”

甘平公路作为连接蒙、甘、青三省区的重要省级通道及甘州区打造的旅游大通道,对于带动区域经济和旅游发展具有重要的交通战略意义。然而,道路两侧除了荒山就是乱石滩,生态环境极度脆弱,更与紧邻的国家4A级景区平山湖大峡谷格格不入。

2020年,甘州区规划实施10万亩元宝枫国家储备林项目,计划分5期打造国家级种植示范基地、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大观园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

为解决水资源匮乏难题,甘州区利用张掖市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14万吨污水的有利条件,变废为宝,投资1.38亿元实施污水处理厂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该项目自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水渠出口处取水,利用现有污水处理厂送往火电厂的中水输水管,通过敷设中水输水管、配建提升泵,利用现有的挖土坑串联改建六个蓄水池,用来收集处理后的中水和洪水,灌溉元宝枫林地,并将余水排入平易河用于河道补水,保证水流顺畅。同时,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泥当作林田的有机肥,走出了一条集约、节约用水用地,资源化循环利用的好路子。

葛永宏表示,甘州区打造元宝枫国家储备林基地,不仅可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变废为宝,实现污水资源循环化利用,打造甘平公路最美景观带,还能带来可观的循环经济效应,经过碳汇交易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带动全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刚来栽树时只想打退堂鼓,石头滩上怎么能栽活树,谁知道一干就是几年,在这里植树平时一天能挣150元,植树高峰期一天180元,一年收入7万元,在家门口打工,不仅能种地,还有可观的收入。如今荒滩变绿了,我们的口袋也越来越鼓了。”乌江镇谢家湾村村民陈富荣不仅是植树造林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看到郁郁葱葱的林区,心里满满自豪感。

据悉,甘州区大规模植树造林平均每天用工量达4000人左右,已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27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74803.html 1 甘州:砂石滩变身“绿色银行” 布局碳汇交易新业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