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走进兰州乡村看振兴】

振兴乡村产业 美化人居环境

——兰州市红古区美丽乡村建设调查

往日的臭水沟变成了人工湖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文/图

红古区以宽阔的红古川得名,土地、水资源丰富,是兰州市农产品主产区之一。中秋前夕,记者深入红古区的田间地头,实地走访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打造美丽生态村庄

中和村是红古区平安镇较为富庶的村庄。走进宽敞明亮的村民院落,苹果、梨树上硕果累累。

“全村有村民365户1464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我们凝聚全村力量,目前已完成小康村、省级美丽乡村生态村建设任务。”中和村党支部书记张忠明说。

今年50多岁的张排功对美丽乡村建设很满意,“我家7口人,以前用的是旱厕,村上实施改厕、改灶、改炕项目后,家里生活方便多了。我家改灶花了2600元,其中政府补贴了2000元,改厕花了3000元,政府全补助了,改厕改灶自己只掏了600元。”张排功说,改灶改厕之后,感觉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据张忠明介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全村开展了改灶、改厕和改炕项目建设,完工之后,全村空气清新,人居环境大幅提升,以往村里乱堆乱放的柴草已不复存在。

进入花庄镇王家庄村,高大的柳树下,碧绿的人工湖呈现在眼前。“全镇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卫生厕所改造367户,投资400万元改造村内废弃麦场、涝坝,修建了人工湖、景观假山、凉亭、长廊等旅游休闲设施,村民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提高。”花庄镇镇长魏从转说,王家庄村休闲文化广场、污水处理、村道、太阳能路灯等设施一应俱全,全村公路通户率达100%,自来水入户率达98%,电力、网络、通讯等公共设施不断完善,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振兴乡村产业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红古区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势。新兴起来的乡村产业随处可见。

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坐落在花庄镇白土路社区,是一个集羊养殖培育、果蔬种植培育、花卉种植培育、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大型产业园区。“公司以‘龙头企业+乡镇行政村+基地+农户’模式,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重点产业和领域,带动当地农村经济转型。”公司董事长尹建敏说。

记者在花庄镇北山村看到,一排排塑料大棚内,一串串颗粒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我们于2019年4月开始建园,去年葡萄园建成后栽上了葡萄树苗,今年已经挂果了。”兰州农发集团现代农业循环示范园区副总经理王丽说,他们从国外引进葡萄新品种,结合当地的气候土壤,种出来的葡萄品质很好,一直供不应求。

曹环环是兰州农发集团现代农业循环示范园技术员,“我负责葡萄的水肥管理、修剪、病虫害防治等,今年园区葡萄第一年挂果,主要要做好管护工作,要把过多的葡萄穗子剪掉,不然会影响葡萄的品质。”曹环环说。

据记者调查,红古区结合当地丰富的土地和水资源优势,形成了“一村一品”和“一村多品”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之势。蓬勃发展的蔬菜产业,新兴起来的园区农业,规模化发展的养殖业等态势良好,一些乡村工业、服务业等新业态也逐步崛起。乡村经济蓬勃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搭上了快车。

文明乡村树新风

乡村美丽,邻里和睦,老有所养,幼有所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红古区村容村貌、生态环境、乡村产业、公共服务等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到处生态植被翠绿,河水清澈,村庄生态环境大幅提升。

尹建敏介绍,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开展“活力红古”田园活动区、“健康红古”康养文化区和“艺术红古”文创体验区等项目建设之时,还开建了书院、康养社区、老年疗养中心、星空汽车影院、艺术家俱乐部等项目,打造独具特色的兰州民俗文化,让游客留住记忆。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我们开展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等新风尚宣传教育,开展了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精神文明建设、普法教育等活动,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软实力。”魏从转说,同时,随着全镇村务公开、村民监督、卫生保洁、基础设施管理制度等的建立、落实,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自觉性增强,切实提高了村民自治水平。

“农民生活富裕了,邻里之间的矛盾也就少了,人人都是乡村文明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张忠明说,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中和村村民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村里水利设施、饮水工程、电力、燃气等建设向高质量迈进,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能力逐步加强,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美丽乡村跃然出现。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27 ——兰州市红古区美丽乡村建设调查 【走进兰州乡村看振兴】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74782.html 1 振兴乡村产业 美化人居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