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9月09日
第04版:视点

庆城

“旅游+”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绿色引擎”

黑河大峡谷千万年冲刷过的砂岩奇观

黑河大峡谷中的崖壁盘龙雕塑栩栩如生

七米梯田生态农场

庆城县太白梁乡黄土高原的生态美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刘华东

庆城县以全域生态旅游为抓手,推出一系列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线路,融“景区游、文化游、红色游、乡村游”为一体,在助推全县全域旅游发展提质增效的同时,也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

“生态+” 特色农场为乡村旅游添彩加分

夏末秋初的庆城山川披绿,万象臻荣。展眼四顾,满眼都是葱郁怡人的“生态绿”。

位于桐川镇的金家川村只是这其中的“一抹绿”。走进该村,一排排窑洞犹如颗颗明珠点缀在青山翠峦中,清新空气沁人心脾。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旅游新业态,为这个沉静的乡村增添了许多热闹。

“七米梯田生态农场”就是金家川村新打造的集休闲娱乐、旅游度假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

“2015年,这里的山上还是撂荒地,我从农户手里流转了500亩地,种植了8000余棵山地苹果树,如今果树已挂果,这里也成为了游客们的采摘乐园。为了将农场打造成生态循环农业,农场还养殖了2000多只湖羊,建成了林下生态芦花鸡养殖场、土黑猪散养场……农场做的菜品原料都是自家种养的,很受游客欢迎,今年‘五一’期间,每天接待游客60人次左右。”七米梯田生态农场负责人李微微说。七米梯田生态农场占地600余亩,分特色文化区、农家特色餐饮区、特色农产品购物区、垂钓区、生态养殖观光区、生态种植示范区、烧烤露营区、休闲娱乐区等8大功能区。

七米梯田生态农场倡导低碳、生态、慢生活理念。在种植养殖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等破坏自然生态和对农作物自然生长形态有副作用的化学制品。在运营思路上,实施“以农兴旅、以旅富农、以旅促农、农旅结合”的发展策略,以“线上线下销售+农场+农户”为主要运营模式,着力打造“生态+农业+旅游+就业”四位一体特色农场。

李薇薇介绍,七米梯田生态农场目前年收入150余万元,带动当地群众务工50余人,增加当地群众收入20余万元。七米梯田生态农场的建成,进一步提升了桐川镇乡村旅游产业开发水平,对全县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示范推动作用。

“国企+民企+合作社” 品牌景区带动农户持续增收

庆城县西北部的太白梁乡境内沟壑纵横、梁峁起伏,是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貌。

位于太白梁乡的黑河大峡谷景区,是庆城县利用沟壑梁峁等自然资源,挖掘境内黑河流域独有的地缝峡谷建成的。黑河大峡谷景区是两亿年前翼龙重要栖息地,经亿万年风沙雨水侵蚀、冲刷而成,被专家学者誉为“黄土高原最美的自然地缝奇观”。

进入景区,巨幅的崖壁上盘龙雕塑栩栩如生,一旁的侏罗纪雕塑让游客仿佛进入翼龙时代。走在长长的木栈道上,手扶经过千万年冲刷过的砂岩痕迹,仿佛感受到大自然的流动。穿行峡谷中,抬头仰望,峡谷像被巨斧斫切或剪刀裁剪过的一线天,在阳光照耀下七彩折射、美轮美奂。

黑河大峡谷景区采用以庆城县文旅投公司为主导,引进河北鼎邦公司建设,太白梁乡巴山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经营的“国企+民企+合作社”合作模式进行开发。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分两期实施。现已完成地缝峡谷开发2处,建成翼龙体验区4个,配套完成了景观大门、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峡谷栈道等基础设施。二期将继续围绕黑河流域已探明的古崖居、湿地和16处地缝峡谷,打造服务要素齐全、产业布局新颖的自然风光景区,使其成为集科研、探险、研学、休闲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太白梁乡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王海峰介绍,借助景区发展平台,力争实现脱贫成效巩固和降低疫情影响“双赢”。在景区就近务工的群众每天收入在140元至150元之间。截至目前,在景区务工的群众达800余人次,获得务工收入110余万元。同时,太白梁乡在巴山、中合铺村成立旅游合作社2个,建办农家乐2处,搭建早春蔬菜大棚42座,计划以合作社为龙头,带动有能力和条件的农户开发农家乐、民宿、采摘园等旅游配套产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深度打造太白梁旅游品牌。自4月29日试运营以来,黑河大峡谷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7万人次。

今后,太白梁乡将以黑河大峡谷景区为依托,以旅游合作社、农家乐为龙头牵引,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太白梁乡后续以巴山村石窨子、贾山村堡子、冰淋岔村闯王点将台等景点为主的系列旅游开发,念好山字经,做好游文章,打好生态牌。

全域旅游 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2019年,获批我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后,庆城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文旅业与农业、教育等产业跨界融合。

庆城县以全域旅游理念,着力推进一座核心古城(庆州古城)、打造两个重点景区(周祖陵景区、药王洞养生小镇)、构建三大旅游片区(休闲为主的旅游集镇和村落区、观光为主的黄土风情观光区、采摘为主的田园综合体区)。

着眼乡村振兴,庆城县深入挖掘本土特色资源,着力建设以特色小镇为纽带的休闲观光体验区、以美丽乡村为补充的生态田园风景区,打造村村有景、山水相宜、串点连线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今年,庆城县持续推进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马岭镇马岭村、赤城镇老庄村)、8个县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白马铺镇三里店村、驿马镇儒林村、卅铺镇十五里铺村、玄马镇孔桥村、高楼镇杨塬村、翟家河乡共和村、桐川镇金家川村、南庄乡东源村)创建工作,同时,对全县乡村旅游资源摸底并登记造册,根据季节不同适时推出踏青赏花游、采摘观光游等精品线路,围绕周皇塬、鞠陶墓、马蹄泉等乡镇景点打造了周祖探秘游线路。

庆城县推出的一系列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线路,融“景区游、文化游、红色游、乡村游”为一体,不仅助推全县全域旅游发展提质增效,也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使更多基层群众从全县文旅事业发展中受益。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32万多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711万多元。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09 庆城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71663.html 1 “旅游+”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绿色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