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9月09日
第03版:乡村振兴

崇信县新集村——

绿树村边合 美景入画来

崇信县锦屏镇新集村多措并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本报崇信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段睿珺通讯员白润虎 薛婷婷)今年以来,崇信县锦屏镇新集村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来抓,多措并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使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逐渐攀升。

初秋时节,走进崇信县锦屏镇新集村,道路两旁绿树成行,花草茵茵, 错落有致的房屋,平整洁净的村道,家家户户窗明几净,村容村貌整洁有序,静谧而祥和。庭院里、屋舍前、道路旁、广场上,处处是孩子嬉笑追逐和村民秋收的繁忙景象,勾勒出“绿树村边合”的诗情画意。

“经过整治后,我们村上的面貌有了很大改变,变得更加整齐了,绿化苗木更多了,大家有了一个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我们将好好珍惜,做好日常管护,将这么好的环境保持下去。” 崇信县锦屏镇新集村村民刘等林介绍着自己家门口的环境。

刘等林是崇信县锦屏镇新集村村民,以前,家门口的臭水渠一直是让他头疼的事,天气炎热的时候就臭气熏天,每逢下雨门口泥泞就出不了家门,如今,门口干净卫生的水渠,绿树成荫的花园,让他每天都有了好的心情。

据了解,自原S304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新集村硬化道路2公里,治理沟渠1.1公里,水域、水系建设5000平方米;安装道沿2000米,栽植绿化苗木5000株,安装太阳能路灯76盏。人居环境改善了,如何致富就成了关键,为此新集村依托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蔬菜瓜果产业,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吸引外地客商种植香瓜90多亩,草莓20余棚,还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400多亩川地出租给浙江台州客商种植麒麟西瓜,西瓜远销浙江、上海等地,不仅引进了新品种、新技术,还带动了周边群众200余人务工,增加了收入。

“原S304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村积极开展拆违治乱、绿化亮化、风貌改造等工作,组织保洁员、群众对沿途绿化苗木,环境卫生进行常态化管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种植洋香瓜、草莓等果蔬600多亩。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提升了生活质量。”崇信县锦屏镇新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鸿飞说。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09 崇信县新集村——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71661.html 1 绿树村边合 美景入画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