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9月09日
第03版:乡村振兴

尽快把农家姐妹培养成产业工人

——漳县武阳镇甘肃翊申文化服饰科技公司助力乡村振兴见闻

公司生产车间

甘肃翊申文化服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文创产品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漳县武阳镇的汪忠红怎么也没想到,就在自己身患重病、陷入困境之时,立即就有人伸出了援助之手,这让汪忠红对生活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雪中送炭的人,叫周黎建,是甘肃翊申文化服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现在,只要汪忠红前来上班,周黎建就会每月发给他3000多元的工资。

受益于周黎建和甘肃翊申的,在武阳乃至漳县,远不止汪忠红一人。

2019年3月,在兰州经营甘肃煜森服装有限公司的周黎建,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与武阳镇多次对接洽谈后,决定在武阳设立甘肃翊申文化服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潮。

紧张的土地流转、土建、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之后,2020年6月,总投资上千万元、占地10.13亩、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的甘肃翊申一期项目正式投运。

周黎建介绍,甘肃翊申一期项目面向武阳、漳县招纳有务工意愿的妇女、陪读妈妈116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5人。“2020年,公司生产8个月,工资发了200多万元,每月在27万—28万元之间。月工资最高的达5000多元,3700-4000元的比比皆是。今年3月开工至今,务工妇女月均收入也稳定达到了3600—3900元。”

甘肃翊申目前以加工工服为主,每天产能350套,一月产量1万套左右。记者采访的8月25日,兰州铁路局的安全员工作服订单正在赶工之中。同时,东部一企业出口美国的羽绒服也在加紧缝制中,整个公司从裁剪到缝纫一派忙碌。

“8月下旬正是农忙、开学时节,许多陪读妈妈请假料理家务,公司人手出现不足。”周黎建介绍,为此,公司董事长王海燕及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技术人员全部前来支援。记者采访时,王海燕及总公司支援人员正坐在缝纫机台前赶工,忙得头都抬不起来。

甘肃翊申生而不凡,档次不低。在这里,设有专门的文创工作区,文创产品从传统高档服饰到手工艺品、生活用品花样繁多、制作精良,颇受市场青睐。同时,进口的大型染色设备已经到位,即将安装投用。

在漳县及武阳镇的大力支持下,周黎建对甘肃翊申的发展充满信心。为搞好公司,也想了很多办法。今年5月1日,公司花了4万多元,组织了文艺汇演,全体人员踊跃参与,活动搞得非常成功。同样是在5月,由于接单较少,为了不减少务工妇女的收入,周黎建坚持不放假,为此公司当月亏了十多万元。

周黎建还是个充满爱心的热心人。招聘务工人员时,当地贫困、残疾人员一律优先。现在,他还资助了漳县数名单亲家庭的大学生,资助期1—3年,每人每月500元。当下,他又跟漳县教育部门联系,准备再花十多万元,向漳县的老师们献一次爱心,让他们温暖过冬、安心教学。

甘肃翊申的落户,有力推进了武阳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武阳镇党委副书记黄小兵介绍,镇上积极协调村级集体项目资金和到户配股项目资金入股,采取“企业+车间+农户”的模式发展,实现了群众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增长“双赢”。

“一是将包家山村70万元的村集体项目资金入股,按照年均8%的分红,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5.6万元。并结合公司发展,逐步提高分红比例。二是将全镇204户群众201.81万元的到户配股资金入股,年均实现资产效益化分红16.14万元。三是116名务工人员人均月工资保底2000元,真正实现了‘车间设在家门口、持家创收两不误。”黄小兵说。

甘肃翊申运行一年多来,周黎建发现了一个突出问题,并被其所困扰。“农村妇女、陪读妈妈受农事、家务影响较大,到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员满勤。”周黎建说,公司的计划是,用3—5年时间,把农家姐妹们培养成产业工人,帮助她们稳定增收。同时,用3年时间,实现扭亏为盈,做到持续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当地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09 ——漳县武阳镇甘肃翊申文化服饰科技公司助力乡村振兴见闻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71658.html 1 尽快把农家姐妹培养成产业工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