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9月09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以案说法】

借条也有“保质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叶

李某退休前是一所学校的老师,平日里待人接物最为注重情面。二十年前,李某的老同学张某以家中困难为由向其借款10万元,约定一个月后还款,李某念及昔日同窗情谊大方出借。然而,一个月的还款期限很快届满,张某依然没有主动还款,李某这才在家人的反复催促下,勉为其难要求张某亲笔写下了一张借条。借条到手后,李某觉得自己的借款已经上了“保险锁”,便再也没有主动催促过张某还款,每当家人询问此事时,李某总会说:“人家把借条都打了,还怕他赖账不成?”虽然也曾在多个场合见过张某,但好面子的李某始终也张不开口向张某提及“还款”二字,这件事一拖就是二十年……

今年初,已经退休的李某在一次老同学聚会中遇到了张某,一向好面子的他终于鼓起勇气提到了二十年前的那笔借款。但令李某没有想到的是,张某居然摆出一副故作不知的样子当场予以否认,盛怒之下的李某这才抛下了“面子”,将张某诉至兰州市西固区法院。

其实案件受理之初,办案法官就已料到,被告张某之所以敢在出具借条的情况下依然不履行还款义务,就是因为他早就知道这笔借款已过诉讼时效,但是依据相关规定,办案法官并未对时效问题做出任何释明,而是继续按照法定程序审理案件。果然不出法官所料,被告张某在庭审伊始即向法庭提出了时效抗辩,而此时坐在原告席上的李某一脸茫然,不知所措。

最终,法院采纳了张某的抗辩意见,判决驳回了李某的诉讼请求。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一份自觉。这种民间借款合同最容易发生纠纷,发生纠纷后若当事人需要起诉的就必须了解诉讼时效,那么民间借款合同诉讼时效有多长时间呢?就此记者采访了甘肃正步律师事务所寇悦林律师。

记者:什么是诉讼时效?

寇律师:诉讼时效是指民事权利受到侵害的权利人在法定的时效期间内不行使权利,当时效期间届满时,债务人获得诉讼时效抗辩权。

在法律规定的诉讼时效期间内,权利人提出请求的,人民法院就强制义务人履行所承担的义务。而在法定的诉讼时效期间届满之后,权利人行使请求权的,人民法院就不再予以保护。值得注意的是,诉讼时效届满后,义务人虽可拒绝履行其义务,权利人请求权的行使权发生障碍,权利本身及请求权并不消灭。当事人超过诉讼时效后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受理后,如另一方当事人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且查明无中止,中断,延长事由的,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如果另一方当事人未提出诉讼时效抗辩,则视为其自动放弃该权利,法院不得依照职权主动适用诉讼时效,应当受理支持其诉讼请求。

记者:借款的民事诉讼时效是多久?

寇律师:借款的诉讼时效一般情况下为3年。借贷双方明确约定履行期限的,诉讼时效从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算。《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八条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但是,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超过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有特殊情况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申请决定延长。

《民法典》第一百九十二条规定,诉讼时效期间届满的,义务人可以提出不履行义务的抗辩。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义务人同意履行的,不得以诉讼时效期间届满为由抗辩;义务人已自愿履行的,不得请求返还。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诉讼时效是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任何人都不能够自己来设定,《民法典》第一百九十七条规定,诉讼时效期间计算方法以及中止中断的事由由法律规定,当事人约定无效,当事人对诉讼时效利益的预先放弃无效。

记者:如何能延长诉讼时效?

寇律师:欠钱不还,教你几招延长诉讼时效。(1)要求债务人写出还款计划,这样诉讼时效从还款计划的履行期限届满时起再开始计算,就可以延长即将过去的诉讼时效。(2)与债务人对账并签章确认。(3)起草与债务人清欠会谈纪要,这样可以引起诉讼时效重新计算。(4)保留催讨债务的各种证据。(5)找第三方证明曾催讨债务等。

寇律师提醒,法律不保护躺在权利上睡觉的人,有权利就要及时行使,在诉讼时效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它是法律给权利人的一个及时主张自己的权利的期间,过了这个期间,你就有可能打官司都打不赢,所以一定要及时主张你的权利,切勿因为所谓的“情面”失去了获得公力救济的权利。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09 【以案说法】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71657.html 1 借条也有“保质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