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8月10日
第04版:乡村振兴

崆峒区安国镇:

擦亮环境底色 提升乡村颜值

本报崆峒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段睿珺 通讯员宗 瑛)今年以来,崆峒区安国镇以人居环境整治“四清三增两拆一改”工作要求为统揽,坚持推行“12345”工作机制,精心打造了“312”国道沿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

全镇以旧房破屋、残垣断壁“清零行动”为抓手,逐村逐个全方位、无死角拆除残垣断壁、废弃房屋和养殖棚舍137处,有效消除了“视觉贫困”。同时,积极动员村社干部、保洁员和公益岗全面清理陈年垃圾、畜禽粪污、门前三堆、河沟水渠和路边杂草1200余吨,共清理“312”国道沿线两侧绿化带及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的各类违章建筑43处,建成树阵田字格7.48万平方米,“312”国道沿线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在312国道沿线补植补栽绿化苗木4700余株、草植绿化4200平方米,新建312沿线卫生厕所103座,全镇户厕改造率占全镇常住户数的85%以上。新建花坛63个、花园墙2000多米,栽植大花月季、百日草、格桑花等花卉1.7 万株,环境绿化美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新建修补仿古墙600米、新建围墙350米、墙面增白4900平方米,有效改变了村庄“脏乱差”问题。在沿线新建仿古式村牌5座,有效提升了村庄知名度,推动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坚持以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为统揽,聚力打造“五美”乡村。新建日光温室130座,种植大棚玫瑰32亩、新植贵妃杏450亩,以安惠王墓遗址、东沟文化遗址、寺洼文化遗址为依托,深入挖掘各村历史文化、农耕文化、民宿文化等优秀文化,让传统文化在与现代文明的交融中不断继承创新、发扬光大。以油坊村乡村治理示范村为龙头,带动其余各村不断加强乡村治理,破除陈规陋习,制定村民公约,加强村民自治,努力打造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示范村,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

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宜居生态环境,充分发掘优秀传统文化,有效开展乡村治理,真正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目标,群众的生活感、安全感得到了有效提升。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0 崆峒区安国镇: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65867.html 1 擦亮环境底色 提升乡村颜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