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7月16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国家林业草原高寒草地鼠害防控研究中心在甘肃农业大学揭牌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祁玉洁 通讯员史勇强)近日,国家林业草原高寒草地鼠害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甘肃农业大学揭牌成立。该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提升国家草原鼠害防控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也为全国草原牧区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平台支撑。

今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加强草原鼠害防治,稳步恢复草原生态环境。” 北方高寒草地对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稳定性具有重要作用。甘肃农业大学将以“国家林业草原高寒草地鼠害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为契机,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科学制订发展规划,创新运行机制,确保把中心建成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高质量人才培养基地和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更好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据了解,草地啮齿类动物是草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促进能量流通和物质循环。但是,草地害鼠采食活动,导致地表塌陷、水土流失以及草地生产力下降,种群过高,威胁着草地生态安全,还制约牧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去年全国草原鼠害严重危害面积达3.32亿亩,占草原鼠害危害面积的61.7%,草原鼠害是草原生态形势中的主要限制因子之一。基于此,由甘肃农业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申报“国家林业草原高寒草地鼠害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去年4月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建立。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16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60044.html 1 国家林业草原高寒草地鼠害防控研究中心在甘肃农业大学揭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