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7月14日
第04版:综合

多能互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接1版)在源侧通过多能互补,继而实现弹性互补;网侧通过设备潜力挖掘,实现灵活运行;荷侧通过唤醒海量用户资源,实现需求响应弹性;储能通过市场机制,成为良好的弹性资源,也就是说电力系统应具有弹性。

在华能陇东能源基地的建设过程中,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将得到突破,形成示范效应,更好地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规划建设2台100万千瓦调峰电源,依托宁正矿区核桃峪煤矿和新庄煤矿建设的煤电一体化项目,燃煤通过输煤栈桥直达电厂,建成后每年就地转化原煤360万吨,大大降低运输成本和环境污染风险。在储能方面,将按照新能源总装机的10%进行配置,在采用传统电化学储能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重力压缩空气储能和抽水蓄能等多种储能形式。

同时,依托“十四五”规划建设的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外送线路,实现“风光储输”一体化,推动清洁能源最大化利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每年输送到山东的清洁电力14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山东当地原煤消耗496万吨。

基地建成后年发电量超280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00万吨,可产生落地投资超1000亿元、年税收4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8万个,将更好服务于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甘肃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深度转化,有效促进东部省份绿色低碳发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1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59580.html 1 多能互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