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7月08日
第08版:乡村振兴

文县:政府巧搭文旅台 村民乐唱致富戏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玉玺

近年来,文县依托独特的自然生态和民俗文化优势,在抓好脱贫攻坚的同时,大力推进“文旅强县”战略,创建美丽藏乡,打造了一批批美丽乡村和旅游景点,并紧紧围绕做优做强旅游品牌、做精做大旅游景区、做美做特乡村旅游、做好做足服务环境为重点,从“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消费入手,开启了“魅力藏乡”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群众持续致富增收的“新引擎”。

走进铁楼藏族乡就能看到,沿着白马河两岸居住着具有独特民俗风情的白马人,至今还保留着较多传统习俗和对远古的自然崇拜、图腾崇拜,他们独具特色的服饰和文化习俗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草河坝、寨科桥、李子坝、阳尕山等美丽村寨,处处呈现着历史的岁月沧桑,身处青山绿水间,徜徉在宽敞洁净的街道,浓郁的民俗气息迎面袭来,一座座别致的景观廊桥、一个个广场、一处处小景点,无不把山寨打扮得漂漂亮亮。

“白马河流域的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一年四季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了,他们游玩这里的山水,喜欢听白马人的敬酒歌,爱跳火圈舞、锅庄舞,体验住民宿客栈的游人越来越多了,老百姓的收入也增加了,日子越来越好了。”草河坝村支书杨爱军说。

白马民俗文化已成为乡村旅游的名片。正是因为有了白马人特有的民俗文化,有了原汁原味的自然山水美景,在“文旅强县”战略实施中,以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磨坊群打造、景观廊桥、文娱广场等项目为支撑,精心打造具有文县特色的原生态乡村旅游品牌,古老的白马山寨以它独特华丽的姿态走进了世人的视野。

据乡长杨岁荣介绍,铁楼乡依托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和良好的区位优势,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科学规划打造,依托新农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明显,“文旅”取得新突破,建成美丽乡村5个;建成村民俗文化广场8个、观光廊桥9座、铁楼古街420米、民俗文化传习所5个,提升打造白马魂广场和旧寨广场。成功举办四届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和两届火把节。“文旅”成功转型升级,石门沟村入选2016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录,白马民俗文化旅游体验区被评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

如今,白马山寨村美民富,景区游人如织,文化旅游产业让群众尝到了甜头,在有效传承民俗文化的同时,更助力群众走上了富裕路、小康路。截至目前,该乡共发展有农家乐、农家客栈31家,精品民宿14家,标准床位200余张,原生态表演队13个、实景演艺队1支、艺术团2个、琵琶弹唱队5支。目前,全乡累计接待游客45万人次,旅游综合创收达81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依托乡域内独特的自然优势和民俗文化优势,全力推动乡村旅游产业提档升级,让更多白马河景区的老百姓依靠绿水青山和民俗文化,实现持续增收致富奔小康,让他们真真切切地吃上‘旅游饭’。”铁楼藏族乡党委书记余石东说。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08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58744.html 1 文县:政府巧搭文旅台 村民乐唱致富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