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7月08日
第08版:乡村振兴

细巷镇:环境美产业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通讯员 李娟淑

夏风中,细巷镇沿途两旁皆是风姿飒爽的行道树,远望山峦被亭亭绿荫覆盖。阳光下,各处村落修葺亮堂,一改过去的陈旧落败,尽显农村田园风光的怡人魅力。

顺利脱贫后,位于静宁县西北部的细巷镇将乡村振兴的主要工作对象从原来的贫困户、贫困村扩面为所有农户和所有行政村,覆盖了整个“三农”工作。以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两大工程”为支撑,着力打造“三大产业基地”,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环境整治等工作落实落细,推动镇域面貌彻底向现代农村转变。

记者采访得知,为了夯实产业基础,细巷镇以“三大基地”建设为抓手,推动现代农业发展。通过调整农业结构,高标准推动实施农田建设项目6400亩,水毁农田修复项目1200亩,着力打造以花椒、苹果、日光温室为主体的“三大产业基地”,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在韩川、刘堡、后岔等村集中连片推广落实旱作农业10000亩,持续做大做强特色种植产业,建成油料种植基地1200亩,规划建成油料加工车间1处。带动群众抱团发展静原鸡养殖,新建静原鸡散养孵化基地1处,配套孵化棚1座、鸡舍12座。

“刘堡后岔流域农业综合开发示范点面积大任务重,镇党委在刘堡村研究部署了5名兵力,其中3名是科级干部。”站在刘堡山顶上,负责刘堡-后岔整流域治理的镇干部吴旺海指着四面山野说。镇上依托资源优势,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行模式,引进大红袍花椒品种,调运苗木10万株,建成3000亩花椒种植基地。同时,新植果园3000亩,高标准建设8米宽的产业路23公里。

和刘堡一样,谭店村也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推动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新建标准化日光温室2处40座,种植草莓、火龙果、美国大樱桃等采摘品种,形成以设施蔬菜为主体,休闲采摘、观光旅游、生态育苗、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除特色种植外,全镇现有盛果期苹果园1.2万亩及标准化管理幼果园5000亩。细巷镇政府负责人赵晓刚表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是全镇今后农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

产业调整和配套项目的实施,让昔日落后闭塞的刘堡村渐渐“活”起来了,以群众思想的转变最为明显,从过去的“爱告状”变成了积极配合政府工作的先进村。负责项目建设的镇干部李宗孔高兴地说,虽然刘堡属于山区村,但发展好了一点也不比那些川区村子差。

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生态治理,让农村看上去“现代”起来。为了彻底改善镇域形象,细巷镇从川区环境整治入手,围绕“山青、水净、坡绿”目标,“治”“管”结合,持续加大环境整治及生态建设力度,以厚川、谭店、韩川、刘堡等村为重点,实施人居环境改善项目,铺设人行道2000平米,修建小花园7处,文化广场2处,着力打造韩川流域、韩川至郭尹、谭店至细巷、厚川至后岔4条人居环境示范带。

“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是农村留得住人的关键,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逐次展开。”赵晓刚说,当下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镇村干部接力再战提供了精神动力,乡村振兴作为脱贫攻坚的延续和提升。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08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58740.html 1 细巷镇:环境美产业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