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7月08日
第0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金塔:党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克勤

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通讯员 葛万鹏

传承红色家风家训

“过去出门搞副业,都是背着铺盖、推着人力车。你看看现在出门就是高速公路,农民开着小轿车,变化真的说不完。我们要知党恩、感党恩。”刚刚领取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郑克义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塔县大庄子镇整合资源,建成了红色家风家训馆,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树家风、传家训、重家教,积极推动形成爱党爱国爱家共建美好生活的氛围。

金塔县大庄子镇坚持把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三大平台”,构建了立体宣传工作格局,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热度。延伸“视觉”平台,利用电子显示屏持续宣传,做到视觉印象广覆盖,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群众;延伸网络平台,利用“大庄子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54期、“微党课”48期、“党史知识角”32期,建立镇、村、组微信工作交流群,推送党史相关知识240多条;延伸“基地”平台,在双新村建成党史教育基地、红色文化长廊、家风家训馆,为党员干部提供了红色学习阵地。

大庄子镇聚焦“三项行动”解难题,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135项,大力实施“三项行动”,解决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促农增收、社会治理等民生实事32项,营造了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大庄子镇开展讲党史、讲技术活动13场次,培育党员致富典型20人;建设了18个组级文化室和集镇文化广场,新建、改建2个党群服务中心,规范6个村级便民服务站,提升了服务群众水平。

胸怀百姓事 情系千万家

“我们按照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招用金塔本地农民40多人,接近用工总数的60%。”金瑞科创城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经理周志军说。

自2020年金瑞科创城启动开发以来,金塔工业集中区核产业园管委会第一时间下沉产业园驻地开展工作,租借企业板房,克服吃住行各方面困难,全力协助企业办理相关项目选址、规划等方面手续,保障企业项目落地建设。在开发建设过程中,管委会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协调自然资源、住建规划、人事劳动、生态环境、应急安全等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行业管理检查指导,确保了产业园开发建设过程中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

“我们这个小区,过去只有个狭窄的通道,车进不来,成了脏乱差地带。现在,社区通过协调,打通了消防通道,160户居民有了安全保障。”金塔县东北街社区飞富小区居民王生福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北街社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居民反映最强、呼声最高的问题抓起。线上通过“甘肃党建·社区E家”微心愿平台、街道社区微信公众号、楼院小区“五级”联防联控群等方式征集社情民意,建立谋划帮办实事台账。线下大力推行“串百家门、知百家情、帮百家困、解百家难”的“四百”工作法,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建立项目清单和实施台账。至目前,收集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15件、微心愿51件。

金塔镇组建“十支先锋队”

金塔县金塔镇红光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推广以农事体验为主的“移动共享菜园”新发展模式,引导农户提供土地、技术和代管服务,市民体验田园生活、采摘乐趣,感受农耕文化新布局,实现了棚均收入1.5万元,有效解决了高效设施农业发展瓶颈,彻底改变了传统农业的单一经营模式,实现了农业和乡村旅游之间产业链的相互延伸。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塔镇始终把增强为民服务实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标准,全面推行“一诺三比五提升”工作法,组织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十带头”要求,组建“十支先锋队”,在全镇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金塔镇组织镇村组干部、农村党员、致富能人、志愿者、科技特派员、退伍军人等先进党员,结合各自专长,组织成立理论宣讲、致富带头、便民服务等“十支先锋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和强大动力,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十带头”要求,推动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当先锋、作表率、打头阵,通过先锋引领带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发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作用,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凝聚起乡村振兴合力。至目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7起,调处疑难信访案件25起,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5%,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08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58738.html 1 金塔:党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