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6月30日
第07版:综合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出发

□ 董金霞

征途漫漫奋斗不止,历尽铅华矢志不渝。

中甘国际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紧密结合甘肃建投制定的“四步走”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投资引领、集中管控、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总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做强做大为重点,以求真务实为抓手,着力处理开拓经营与防范风险、做强优势与补好短板、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的关系,深度转型升级,加快培育竞争优势。

按照战略布局,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绩,先后在柬埔寨、白俄罗斯、肯尼亚、巴基斯坦、阿联酋、巴西注册成立公司,培育了西非、南非、东非、东南亚、中东欧、中东、南美七大业务区域,一步一个脚印,书写中甘国际荡气回肠发展史。

回望走过的“路” “十三五”圆满收官交出精彩答卷

回顾“十三五”,是中甘国际上下顶风破浪、攻坚克难的五年,也是其强基固本,筑牢企业“根”和“魂”,把舵定向的重要五年。

这个五年里,中甘国际以加快全球布局,全面加强管理,大力推行“四个属地化”,在稳固建安主业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海外主营业务全产业链,争做甘肃省外经事业的“排头兵”,努力进入全国省属国际工程承包企业“第一方队”为主要发展目标,按照甘肃建投“举全集团之力发展海外业务”战略要求为指引,积极整合集团内部优势资源,全力开拓海外市场,实现中甘国际海外业务的持续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中甘国际累计实现经济总量155.32亿元,累计新签合同额291.14亿元。企业总资产由初期的55.16亿元增长到56.68亿元,总资产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76%。“十三五”末和初期相比,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一定增长,连续七年入选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

五年来,中甘国际积极调整经营布局,前移经营阵地,成立中甘国际北京公司,有效提升对外经营能力。不断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央企、民企、大型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先后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中信保、中国成套、长城工业集团、中铁大桥局、格力电器、三一重工等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范围涉及投融资、项目联合承包、咨询设计施工一体化、装备制造与出口、商贸产品代理等多个领域,并在合作协议框架下,尝试探索水电工程、清洁能源等能源产业的合作,逐步向以EPC+F、PPP等模式参与大型国际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的方向发展,提升了中甘国际的社会影响力。

“十三五”期间,中甘国际逐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机构的调整和改革,不断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生产创效能力、企业资本运营能力。

顺应发展趋势,适时调整经营方向,按照甘肃建投海外发展战略要求为指引,积极整合集团内部优势资源,全力开拓海外市场。在巩固原有非洲市场基础上,进一步开拓东南亚、中东欧、中东及南美市场,先后中标肯尼亚阿普兰德47公里公路升级改造工程项目,累计造价5.67亿元,中国政府援助白俄罗斯保障房项目(二期)、援苏里南低造价住房项目和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医院项目,实现“两部”项目的新突破。同时加纳集团陆续中标2.005亿美元加纳新建议会大厅项目和2.28亿美元加纳卫生部十所医院项目,在融资项目领域取得了重要进步,中甘国际社会影响力、竞争力得以大幅提升,实现了海外业务的持续发展。

——在白俄罗斯明斯克投资开发建设“总部基地”项目,在津巴布韦改扩建46号宾馆项目,积极发展旅游业务。

——投资肯尼亚采石场目前已进入生产运营,尝试以股份制模式运营管理肯尼亚公司,初步形成了市场化经营机制,运营成效初显。同时不断进行探索尝试,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引入具有较强融资能力和国际市场资源的战略合作方成立华陇国际建设股份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

——推动甘肃中甘物资贸易有限公司与贸易领域较为成熟的民营资本共同出资成立华陇和创进出口有限公司,积极拓展公司商贸业务的开展,扩大贸易规模。

——同时以甘肃建投名义入股中国成套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努力建立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关系。

这一系列举措标志着中甘国际正由传统的建筑施工总承包向投资开发的方向转变,企业在基础建设、科技创新、内部管理、风险管控等方面得到有效加强,有力地推动了中甘国际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产业链向上下游的延伸。

为收官“十三五”交出了一份振作有为、主动作为、担当善为的历史答卷,为开启“十四五”谱写新篇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描摹未来的“景” 迈出“十四五”全面发展坚实步伐

波澜壮岁欣回首,敢在人先又续征。

“十四五”期间,中甘国际规划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密结合甘肃省及甘肃建投“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快市场开拓步伐,推动构建国内国外一体化经营格局。整合优势资源,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实施“一体化、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信息化”战略,着力打造企业产品、技术、资本、管理、渠道等核心竞争力,全力向轻资产、重运营、管理密集型的国际化建筑运营商转变。稳步推进改革改制,建设商务运营平台,创新对外经营合作,培育国际人才队伍,加强有效投资引领,全力防控资金风险,推动企业全面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外经企业,力争在参与全省“一带一路”打造“五个制高点”方面取得成效。

——“国际工程总承包”“国际贸易”双主业并行并重,做精做细主营业务,通过投资带动主业的发展。在立足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积极实施“一体化、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多元化”战略,全力打造多元化发展促进主业繁荣,主业繁荣反哺多元化发展的良性循环格局。

——以海外投资为重点,最大限度整合资源优势,提高外部输血能力。以投资引领带动合作共赢,以合作共赢再促新一轮发展,焊牢投资合作良性循环的闭环。

——重点聚焦“新领域、新模式、新合作、新理念”四个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形成国际市场竞争新优势,集成各方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更好地实现国内外市场的战略目标,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一流外经企业。

——集成国内国外一体化优势资源,构建上下游相关企业利益共同体,始终秉持共享发展、共同进步原则,坚持优势互补方式,在与当地政府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基础上,“一国一策”地深耕本土市场,全面夯实国际一流外经企业的资源基础。

——立足国内国际人才市场,重点培养引进具有国际化视野、通晓国际经济运行规则、善于跨文化从事海外业务的管理人才,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内生动力,锻造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的优秀团队。

“十四五”期间,中甘国际业务板块确定为建安施工(50%),商贸业务(40%),其他多元业务(10%)三大业务板块。其中多元业务包含建材生产、旅游文化、国际劳务等相关产业。拟对海外业务设定七大区域市场,并实行区域差异化发展。具体为:西部非洲市场、南部非洲市场、东部非洲市场,中东欧及中亚五国等周边俄语区市场,东南亚市场,中东市场,南美市场。并以区域市场发展较好的单位为依托,逐渐建立八个以上区域发展的市场中心作为公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发挥好区域资源整合和整体协调作用。

各大区域实行重点国家机构辐射周边市场模式:西部非洲以加纳为中心,南部非洲以安哥拉为中心,东部非洲以埃塞俄比亚为中心,中东欧及中亚五国等俄语市场以白俄罗斯为中心,东南亚以印尼为中心,中东市场以沙特为中心,南美市场以巴西为中心分别向周边市场辐射,确保2025年末,各区域新增1-2个经营市场。

按照甘肃建投国际板块定位要求,中甘国际依托其国有资本投资平台,建立以建安施工和商贸业务为基础的主业板块,同时向市政、安装领域拓展,重点培育投融资、文化旅游、国际劳务等多元化业务,加快研究进入环保产业、生态建设、新能源产业等绿色产业。规划到2025年末,确保完成经济总量120亿元,完成新签合同额15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5%左右,国外业务占比达到65%,国内外项目利润率均能实现国内10%、国外12%以上的盈利水平,建安产值净利润率达到3%以上,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干好当下的“事” 首位担当书写“高质量”发展精品

从甘肃走向世界,中甘国际采用股权合作、融资租赁、属地化经营等商业模式,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在国外4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并成立了近20个驻外机构。除巩固传统的西、南部非洲市场外,又开辟了东非、东欧、南亚、东南亚、南美等新兴市场。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国外众多地区出现了感染病例,并频繁出现抗疫物资短缺、疫情防控困难等情况,中甘国际海外项目部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向相关方提供了珍贵的防疫物资,展现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国际形象。

对于中甘国际的海外工程建设者来说,一场疫情下的海外项目攻坚战早已打响。疫情之下,海外建设项目防疫生产两手抓,海外业务稳步推进。

疫情期间面临各种困难,但是中甘国际海外项目公司迎难而上,在人力物力不足的情况下,高质量完成日常生产、能源供应等工作,在做好常态化工作的同时,海外业务也稳步推进。2020年8月,加纳滨海大道项目开工;9月,东方国际埃塞毛衫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盛大开工;11月,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医院项目开工;今年3月,中甘国际巴基斯坦公司承建的市政污水管道项目在萨齐瓦尔市开工;加纳TDC26区保障房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与此同时,中甘国际上榜2020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前100家企业。

对于海外工程建设者来说,最大的挑战便是身处异国他乡,既要时刻做好疫情防控,又要承担项目工程如期履约、基础设施正常运行的重要任务。华陇莫桑比克公司副经理李兰成,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他正在国内休假,听说莫桑比克出现疫情时,他放弃了和家人团聚,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工作岗位,奔向了疫情蔓延的莫桑比克。在那里,他时刻把职工的安危挂在心上,联系使馆做检测、打疫苗,采购物资做好施工现场和生活区域的消杀工作,他的心里装的是这个企业,装着和他一起奋战在非洲国度的兄弟们。

2021年4月,李兰成的母亲到了癌症晚期,他想念母亲,很想再陪陪她,但他又放不下疫情困扰中的公司员工,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坚守。6月,没有儿子的陪伴,母亲走了,隔着万里,李兰成哭红了双眼,带着愧疚、遗憾与思念,朝着祖国的方向磕了个头,向母亲作别。

疫情期间,奋战在国外一线的中甘国际职工有300多名,不仅仅李兰成,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是传奇。

……

2021年3月,在国外疫情依旧肆虐的情况下,中甘国际向加纳公司派出了43人的队伍,解决了加纳公司的燃眉之急,缓解了人员短缺的现状,亦缓解了留守人员心理、市场经营、安全管理等各方面的压力。43人全程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并根据加纳政府政策,在抵达加纳机场后接受体温检测、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为保质保量完成海外建设项目提供了重要保障。

2021年,在新时代国际市场竞争新形势下,“投建营一体化”已是必然的趋势,中甘国际积极向工程总承包综合服务商转型,延伸产业链、做强优势环节,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子,以组建战略联盟、开展合作共建等形式,搭建“投建营”一体化的项目运作格局,打造产业旗舰。以点带面,使中甘国际在技术上、管理、资金、经营渠道上实现新突破,培养新优势,增强竞争力,打开企业经营新局面。

与此同步,中甘国际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利用甘肃省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机遇,继续保持自营商贸业务的良好发展态势,扩大进口板材、纸浆、肉类、矿产、能源、化工、有色金属等主流大宗商品的交易规模。继续深化与驻外机构在商贸领域的合作,增加国际贸易业务海外布点的数量,扩大对外出口增量,提升出口产品和服务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力争在“十四五”末建成中甘国际自有跨境电商运营体系,实现公司国际商贸业务板块的战略转型。

根据中甘国际发展规模需求,深入贯彻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绿色新发展理念;创新实施“一体化、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信息化”战略;着力打造企业产品、技术、资本、管理、融资等核心竞争力;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造商务运营平台、创新对外经营合作、建设国际化人才队伍。以项目为抓手,加强有效投资引领。打造轻资产、重运营、管理密集型的国际化建筑运营企业。

“星多天空亮,心齐泰山移”,中甘国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在协力同心、团结奋斗、以干克难,聚焦推动转型升级主题,以建设国际一流外经企业为奋斗目标,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2021年,注定是一个昂扬向上的年份,一个奋斗新征程、激荡新气象、展现新作为的年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首过往,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眺望前路,风险挑战依旧,惊涛骇浪依旧。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中甘国际披荆斩棘,昂扬追梦,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更壮阔的征程已经开启,更伟大的胜利还在前方。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6-30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57494.html 1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出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