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6月29日
第03版:市县

筚路蓝缕启山林 栉风沐雨砥砺行

加纳国会大厦项目

□ 董金霞

敢蹚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风景;

敢拓前人没垦过的荒,才能开辟新的空间。

甘肃建投海外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每一个脚印都镌刻着发展的信念、创新的激情、创业的艰辛。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甘肃建投海外四十多年的奋斗,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唱响了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援建海外创造奇迹谋发展机遇

1978年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是甘肃建投海外事业从开局起步、站稳脚跟、打开局面、争得一席之地,到结出累累硕果的阶段。在这一阶段,甘建人从非洲起步,拓展市场足迹遍布亚洲、大洋洲、南美洲的30个国家和地区,建成了一大批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高质量经援工程和承包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

现任甘肃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中甘国际总经理苏跃华见证了这一历史的发展。

时光追溯到1994年6月,苏跃华受甘肃省建总公司派遣,赴西部非洲的加纳共和国,开始了他长达23年的海外工作生涯。

当苏跃华第一次踏上加纳的土地时,公司承包工程还处于“五个一”状态,即一个小项目、一个中国人、一把防身的猎枪、一条看门的狗,还有一个洗衣做饭的当地人,生活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苦,加上语言交流上的障碍,习俗文化中的巨大差异,当时所面临的困难常人想象不到。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让苏跃华退缩,秉承着“越是落后的地方越需要建设,越是发展滞后的公司越需要改革,坚持就是胜利,工作一定能干好”的信念,他开始研究当地市场,在积累施工管理经验的同时,分析思考查找公司发展窘况的原因,探寻公司的发展方向。

在经历了屡次投标不中等种种波折后,公司生产经营局面逐步改变,总统行宫、加纳卫生部研究生楼、库马西城市宾馆、深能源安所固电厂、加纳国会大厦、加纳高等法院等一批在加纳当地社会有巨大影响力的工业与民用工程项目陆续中标承建,经营范围不断扩展,从学校到政府、从医院到工厂、从地方到军队、从区域到全国,所承接工程涉及民用建筑、工业厂房、机电安装、市政路桥等多个领域。因施工项目的质量与服务所获得的广泛赞誉和良好评价,让加纳公司在当地建筑市场如鱼得水,为后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艰苦的生产生活条件,复杂的政治和市场环境,远离祖国和家人的寂寞,挡不住甘肃建投海外人前行的坚定步伐。十年磨一剑,加纳公司业务范围突破施工领域,先后成立商贸公司、商砼公司、砂石厂,建设基地酒店,收购当地药厂,成为一家集建安、建材、商贸、酒店旅游、医药等多板块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年产值规模从200万美元增长至上亿美元,成为当地最有名的中国企业。

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实现本土化经营的理念,加纳公司积极参与加纳当地社会公益事业,如农村小学改造、聋哑学校建设、伤残儿童助学、科莱博医院急救中心和阿香蒂酋长事务活动捐赠等。传递了中国人民的友谊,也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为此,时任加纳公司总经理的苏跃华被加纳政府特别授予 “加纳荣誉公民”。

时间回放到2008年年初,加纳库福尔总统为库玛西城市宾馆剪彩时,惊叹道:“中国人是会变魔术吗?这简直是个奇迹!”

原来,作为2008年非洲国家杯足球赛的重要接待宾馆,库玛西城市宾馆改造项目工期非常紧张,当地欧美建筑公司都不敢承接,一些媒体跟风报道说,这项任务不可能在赛前完成。面对舆论质疑,加纳公司倍感压力巨大。

那三个月的日日夜夜里,加纳公司的职工们加班加点拼命赶工,日工作时间超过14小时,最多一天超过18个小时。

赤道附近天气炎热,施工人员挥汗如雨,衣服湿透了,脱下来拧干;嗓子哑得说不出话,嘴角起满了燎泡,仍在现场忙碌;在高强度的劳动中病倒了,怎么办?吊完瓶子继续上……累吗?累!苦吗?苦!干吗?干!众志成城,库玛西城市宾馆最终提前一周完工,这一漂亮的突击战让华陇加纳公司树立了中国企业守信践诺、能打硬仗的形象。

抚今追昔,弹指一挥间。

加纳公司的产值由不到200万美元发展到最高时上亿美元,业务范围涉及众多领域,成为当地最有名的中国企业。

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万里之遥的甘肃建投海外人拼搏奉献?

毋庸置疑,是作为中国人立志为国争光的使命感,是建投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是建投海外人“五个一”精神的良好传承。

海外多元经营初具规模显成效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从2004年第六次海外工作会议至2010年兼并重组中甘国际,是其海外经营由“爬坡”转向稳步发展阶段。

2004年期的海外经营主要在深化经营机制和扩大经营规模上狠下功夫,自此以后,逐年完成的营业额显示了海外业务发展又进入了一个发展高潮。

——2004年完成产值2510万美元,物资出口142万美元;

——2005年完成产值3670万美元,物资出口287.7万美元;

——2006年完成产值4130万美元,物资出口463万美元;

——2007年完成4900万美元,物资出口1900万美元。

2005年,甘肃建投海外经营方式由之前的“借船出海”转变为“抱团出海”。当年6月,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广播电视设计院、甘肃海外工程总公司三家单位签订的安哥拉罗安达电视制作中心土建施工项目,更是为其海外业务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形成了南部非洲以安哥拉为中心,西部非洲以加纳为中心的新格局。

2006年6月,加纳G·S国际开发加纳有限公司成立,公司从二十年前只能承建单一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承包商,发展成了以工程承包为主业,兼顾木制品加工,铁件、钢结构件制作安装,水电、空调安装,商品混凝土、房地产开发、商铺出租、设备租赁和进出口贸易等业务的多元综合性公司,经营规模和经营领域有了很大的发展。

截至2010年,甘肃建投海外经营累计完成营业额2.6亿美元,比前三年增长77%;累计签订合同营业额2.86亿美元,比前三年增长1.4%;以工程承包和经援、外交项目带动商贸、物资、设备出口2.8亿元人民币。

自此,甘肃建投海外多元经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初具规模并见到成效。

——市场开拓循序渐进,各驻外机构顶住全球金融危机、市场衰退、货币贬值、治安恶化等不利因素,累计承接工程项目83个,成功拿下加纳特玛电厂、印尼英特马尤电厂、加纳国会大厦改造、印度使馆和经参处改扩建、约旦军人公寓等几个上千万美元的大型工程项目,并相继进入中亚和东南亚市场,开辟了非洲埃塞俄比亚和科特迪瓦市场,巩固了莫桑比克市场。

——华陇加纳公司相继组建成立了G·S国际公司、三宝(加纳)制药厂、格林石材厂、G·S国际酒店管理公司和G·S国际贸易公司,实现了本土化和多元化。安哥拉公司积极适应驻在国市场发展需要,主动捕捉商机,拓展商贸业务,迈出了商贸经营坚实的一步。

——在劳务业务板块上,甘肃建达海外劳务公司注资扩股,完成工商登记重新注册,积极进行劳务备案和外派劳务资质申办,加强同地县联系,尝试建立劳务基地,为“走出去”扩大劳务合作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

2010年8月,甘肃建投兼并重组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简称“中甘国际”),将其作为海外板块全力打造,搞活经营机制,调整经营结构,整合内部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运行质量,提升发展层次。

奋进十年开启海外事业新纪元

2011年至今,是甘肃建投的海外板块改革转型,抢抓机遇,举全集团之力发展海外板块的重要阶段。虽面临金融危机影响巨大,国际市场经济增速放缓,各驻在国的经济环境不同程度出现恶化等诸多不利因素,作为牵头单位的中甘国际采取守住固有市场,积极作为,主动出击的经营思路,聚合集团内部各类优势资源,保持生产、经营和多元开发等业务持续上升,展现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2011年,加纳集团签订了合同额7000万美元的东部走廊45公里道路改造项目,创造了中甘国际历史上国际工程承包单项合同中标额最高纪录。

——2012年11月,中甘国际与一建集团合作摘得了印度尼西亚海螺水泥厂2.2亿元建设大单。

——2013年,中甘国际整合内部资源,承接了沙特南方水泥公司、埃塞俄比亚肯色糖厂等大型项目,劳务公司成功签订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瓦德公寓房建项目和炼油厂管道安装项目劳务外派合同。

——2014年,以2.3亿美元对外工程承包额入选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成为甘肃省唯一入选该榜单的企业。

——2015年,甘肃建投海外业务经济总量从“十一五”末的9.2亿元人民币增加到30.66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达到27.2%。

——从2016年开始,中甘国际先后在柬埔寨、白俄罗斯、肯尼亚和巴基斯坦注册成立公司,努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以新市场、新起点、新高度在各个沿线国家递上“中甘国际”新名片。

2017年9月,时任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到访白俄罗斯期间,前往甘肃建投白俄罗斯公司视察。2019年,他又作出批示:“省建投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都取得了不少可圈可点的成绩,值得肯定,也应推广。”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走回来”,中甘国际紧跟国家战略拓展市场空间,充分发挥丝绸之路黄金通道的区位优势,除传统的加纳、津巴布韦等非洲市场外,加大了对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苏里南等市场的开发力度,通过一系列布局,实现了国际市场以点带面、区域经营、区域内协同发展,有效扩大了“一带一路”沿线“朋友圈”,打响了“中甘国际”品牌。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6-29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57271.html 1 筚路蓝缕启山林 栉风沐雨砥砺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