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6月28日
第01版:头版

实干笃行 逐梦海外展风采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从开展经援工程到发展成为以国际工程总承包为主的国际化商务型建筑运营商,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简称中甘国际)漂洋过海,用40年时间闯出了一条创新奋进的筑梦发展之路,用一幢幢标志性的建筑和一条条助力当地发展的道路,在海外树起了中国建筑企业的品牌形象。

作为甘肃省唯一一家中字头企业,中甘国际代表中国500强企业甘肃建投开展海外业务,业务遍及非洲、亚欧、美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逐步形成了集进出口贸易、国际经济技术与劳务合作、医药品制造、酒店管理、国际房地产开发、国内房屋建筑总承包等多元化发展的格局,成为甘肃省外经企业的一面旗帜。

海外事业 起步多哥

46年前我国的对非援建,开启了甘肃企业走出去发展的序幕,更成为甘肃建投海外事业发展的开端。

1974年9月5日,我国与多哥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书,内容之一就是帮助多哥建一座像人民大会堂一样的“人民联盟之家”。

1975年,当时的国家经贸部决定,将这一极其重要的援建工程——多哥人民联盟之家,交给甘肃建投的前身省建筑工程局承建。

这是甘肃第一次接到国家援建任务。1979年初,工程正式开工,甘肃省建筑工程局高度重视这一建设任务,组织精兵强将踏上非洲大地,拉开了工程建设的序幕。

工程开工后,由于当时国内经济困难,外汇紧缺,经商定,由中方提供火柴、牙刷、胶鞋、布匹、搪瓷制品等日用品,多方负责销售,再返回给中方工程技术组,支付工程费用。由于没钱雇佣当地普工,工程技术组组织近300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顶着烈日挖井桩、土方;更让人痛心的是,机械工程师张廷佐不幸染上当地流行的疟疾,他忍着寒颤、高热、多汗的病痛折磨,坚守职责,确保机械设备正常运转,最终倒在了异国工作岗位上,为国家的对外援建事业、为企业开创海外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正是甘肃建投人的无私奉献和付出,多哥人民联盟之家于1982年高质量提前交付使用,并一举成名,并获得“国际墨丘利和平金像奖”。时任多哥总统埃亚德玛称其为“中国人民送给多哥人民的最好礼物,是中多友谊的象征”。多哥人民联盟之家也成为了甘肃建投在西部非洲的金字招牌。

从1978年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甘肃建投海外事业从非洲起步,拓展市场的足迹遍布亚洲、大洋洲、南美洲的30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建成了一大批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高质量的经援工程和承包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用“中甘速度”和“中甘质量”,为促进住在国与中国双边友好关系作出了巨大贡献。

坐落在西非国家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市泻湖南岸的科特迪瓦国家剧场,是我国在西非树起的又一座丰碑,被誉为“中科友谊的象征,南南合作的硕果”。

开拓奋进 树立品牌

伴随着一个个海外业务的实施,中甘国际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逐步发展壮大。

1980年9月24日,当时的甘肃省建筑工程局正式成立“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甘肃分公司”,企业走上了市场化发展的道路。以经援和使馆项目为主,不断探索实践,开拓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实现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总公司进入我国外经企业50强。

“借船出海”才能发展壮大。为此,甘肃省建筑工程局通过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简称中建公司)、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简称中成公司)、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简称甘肃国际公司)进行合作,启用对外经营权经营,制定了“立足甘肃、发展省外、开拓国外”的经营战略和指导思想,助力公司发展。

1982年,公司以承建伊拉克奶牛厂为标志,派遣成套劳务进驻伊拉克市场开始涉足国际建筑工程承包市场。

1984年,公司承建的第二个大型经援项目“津巴布韦国家体育场”工程,被时任津巴布韦总理的穆加贝誉为“中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的纪念碑”,加上奇诺伊师范学院和奇诺伊医院“两院”工程的建成,使甘肃建投人名扬南部非洲。(转4版)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6-28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57047.html 1 实干笃行 逐梦海外展风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