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5月24日
第03版:市县

华亭 聚焦“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小兵 蔡崇敏  

随着最后一个土包铲平,华亭市神峪乡张家磨村罗门社的产业路又打通了3.6公里。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冬英望着盘山而上的新路,思绪万千。几年前,村上只有几条土路,一到雨天,人、物和整个村子都被烂泥路“封”起来,进出两难。

而现在,却是一番新景象,犹如银丝的一条条水泥硬化路通向村外。村子里,“产业路”“扶贫路”“风景路”路路畅通。

“今年,村上共整修了5条6.5公里产业路。”王冬英说,“路通了,地活了,山上原来650亩的撂荒地被产业大户流转栽上了花椒。”

神峪乡紧紧围绕一部分农户复耕复种愿望强烈,但是路道不好、进出两难的问题,从理清“症结”上入手,在落细落实上狠抓,全乡先后组织发动群众1000余人,动用大型机械10余台,集中整修产业路30余公里,有效改善了群众想种地却没有路的“瓶颈”问题。同时,神水路沿线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神峪街区污水集中处理等一批民生项目集中启动,九一沟村地质灾害点群众稳妥搬迁安置,43处废弃圈棚舍、150余吨生活垃圾集中清理,一个个民心实事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高压150,低压90。大叔,您的血压有点偏高,平时饮食一定要注意少盐少油。” 5月18日,华亭市安口镇中心卫生院大夫前往阳安村,为65岁以上老人进行健康体检。

在村部,医务人员为老人开展量血压、测血糖、测心电图、B超等健康服务,并对身体健康状况进行细致检查。同时,耐心地向村民讲解各类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保健措施,提出科学建议。

“非常感谢医务人员上门认真仔细地给我们做各项检查。”阳安村村民张国仓说,“对我们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来说,真正是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华亭市卫健系统广泛开展“我为患者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选派32名专家深入社区、学校、乡镇卫生院开展健康义诊、健康知识宣讲和专业知识讲座。启动实施12项基本和19项重大公卫服务项目,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5079人,完成农村妇女“两癌”筛查任务1776例。

华亭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提出“六个一批”和“五访五问五解决”活动载体,全力解决困扰人民群众就业、教育、社保、住房、医疗卫生、民政服务等方面的揪心事、烦心事。目前,帮助群众累计输转城劳务1.49万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2起,开展法治宣传、卫生清洁、爱心义诊、交通劝导等服务1000余次,为农村群众落实综治保险2万多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2万剂,举办药材种植、家畜饲养、养老护理、中式烹调、创业等培训班110期培训3505人,一窗式受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78万件,办结率99.96%。

2021-05-2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51826.html 1 华亭 聚焦“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