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3月24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全省气象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占比率下降至1.13%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祁玉洁)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为了应对气候变暖和极端天气带来的挑战,省气象局发挥气象科技优势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使全省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GDP的平均比率从“十二五”期间的2.4%下降到现在的1.13%。

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近年来,省气象部门不断完善气候可行性论证技术,建立了河东近30年干旱数据集;开发具有本省特色的林果花期冻害和中草药农业干旱天气指数保险指标;对特色作物种植及气象灾害风险进行评估,完成精细化农作物气象灾害风险区划。通过不断完善气象为农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基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实现了气象预警信息多渠道“一键式”发布。强对流预报准确率创近六年新高,汛期暴雨预警准确率86.1%,暴雨和强对流预警的提前量平均4小时以上。对33820条山洪沟及其影响区,进行重点监测和预报预警,制定舟曲、宕昌重大滑坡灾害隐患点专项气象服务方案,强化次生灾害的预报和靶向防御。

省气象部门监测手段也全面实现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贫困乡镇区域站覆盖率100%。新增262套国家级天气观测站,全省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GDP的平均比率从“十二五”期间的2.4%下降到现在的1.13%。去年甘肃公众气象服务总体满意度92.9分,“十三五”期间公众满意度平均分91.5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1-03-2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42139.html 1 全省气象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占比率下降至1.1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