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2月25日
第02版:要闻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

界石铺:追寻永久的红色足迹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通讯员 李鹏程

1935年10月3日至5日,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党和红军领导人宿营静宁县界石铺,召开群众大会,宣讲抗日政策,留下十分宝贵的红色革命遗产。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副馆长孙国君说:“毛泽东、张闻天等党和红军领导人率领的中央红军到达静宁界石铺宿营3天,以及三大主力红军以界石铺为中心的大会师,沉淀了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留下了许多值得追寻的红色足迹。”

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古香古色的红军楼……走进位于静宁县界石铺镇继红村的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劲柏傲寒,苍松挺立。古朴的方桌、老旧的茶壶茶碗,能够让人深刻感受到红军北上抗日的必胜信念和以苦为乐的革命情怀。印象厅、主题雕塑、毛泽东旧居、红军楼缅怀厅、追忆厅、毛泽东诗词长廊、红色记忆长廊……馆内陈列各类历史文物175件(套),其中被省文物局定级的有15件(套)。

孙国君介绍,界石铺是红一、二、四方面军长征途经的主要地区和中央战略部署中确定的三大主力红军会师的有利中心“基点”。中央红军、中央机关和中革军委机关在界石铺驻留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等党和红军领导人在此宿营,时任红1纵队2师政委的肖华在界石铺喇嘛庙戏楼进行了演讲,宣讲政策,邓颖超同志在戏台前给当地老百姓分发在界石铺战斗中缴获的战利品。喇嘛庙原名庆圣楼,1978年改名为红军楼。

界石铺是红军会师的“中心基点”,红一、二、四方面军主力部队在这里纵横穿插,多次汇合。红军长征期间5次经过静宁,足迹遍布全县13个乡镇50多个村社,发生过大小战斗十余次,成立了中共静宁县委、静宁县苏维埃政府,组建界石铺等10个区、35个乡苏维埃政府。

孙国君介绍,纪念馆先后被命名为平凉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平凉市廉政教育基地;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兰州大学学生党员教育实践基地、甘肃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武警甘肃省总队红色教育基地、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平凉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是社会各界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基地,也为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02-25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37949.html 1 界石铺:追寻永久的红色足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