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2月10日
第03版:综合

新房里过个幸福年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张小兵

屋外阳光灿烂,屋里喜气洋洋。马彩娟家客厅的茶几上整体地摆放着瓜子、花生、糖果、爆玉米花等年货,客厅地板上放着灯笼、气球、十字绣、中国结等装饰品。

马彩娟高兴地说:“脱贫致富了,丈夫从广州打工也回来了,这几天一家人都忙着过年的事,在我们农民心里,过年是最重要的节日,家人团聚,欢欢乐乐,非常高兴。”

马彩娟原来住在华亭市河西镇新西村,受惠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现在搬进了河西镇中心的河西村新农村。“比起老房子,新老房子不知好了多少。”马彩娟一脸满足和幸福,“水、电、路、通讯、网络样样都齐全,房子宽敞,阳光照进来,处处亮堂堂的。”

今年35岁的马彩娟原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6口人,公公婆婆年迈常年有病,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中的收入全靠丈夫在门口打临工,生活十分艰难。几十年的土屋,破烂不堪。“过去日子过得非常艰辛,年过得很平淡。”马彩娟说。

由于新农村在河西镇街道,学校、医院就在门口,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方便了,马彩娟的丈夫也腾出身子外出务工。“这两年,丈夫都在广州打工,一年能挣三四万元,家里一下缓过了气。”马彩娟说。

2019年,马彩娟在河西村流转了4亩地,发展起了药材育苗。“种惯了庄稼,闲下来心慌。”马彩娟说,“这几年药材价格一路走高,药苗也很抢手,我就寻思着育点药苗,挣点钱,毕竟通过自己双手挣来的钱花去也踏实。”

热爱加上勤快,马彩娟育的药苗长势非常好。“四亩药苗卖了近3万元。”马彩娟说,“这么多年,这算是我种庄稼收入最好的一年,一下子有了信心,也看到了希望。”

2020年,马彩娟一口气流转了90亩地,注册成立了“华亭市彩娟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但育苗,还种起了药材。

马彩娟的门前屋后晾满了去年收获的药材。“目前,已经出售了一些黄芪,卖了8000多元;卖了10吨鲜独活,收入了5万多元。”马彩娟介绍说,“剩下准备晾晒成干药后出售,估计能卖25万左右。”

“种药镇上也非常支持,育苗一亩补助800元,种药一亩补助200元。”马彩娟说,“去年种药期间,在最忙的时候村上每天都有四十多人在合作社务工,一天务工费70到80元,到目前为止,光支付给群众的劳务费就达十多万元,也算通过自己的带动,让乡亲们增加了收入,心里很充实。”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两年种药确实吃了不少苦,但日子比原来不知好了多少。”马彩娟高兴地说,“今年年货比往年任何一年都置办的充足丰盛,除了糖、瓜子、米、肉等基本的年货外,还特意买了灯笼、中国结等装饰品,把新房布置得红火喜庆,过个红红火火的好年,不但是给去年家里丰收的犒劳和奖赏,也预兆新的一年更加红火美满。”

说起新年的愿望和打算,马彩娟说,通过两年的种药实践,丈夫也动了心,决定春节后不再出门打工,夫妻两个都加入到种药中来,扩大规模,精心种植,不愁以后富不起来。

“国家发展也进入了‘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对我们来说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虽然是农村妇女,但说起大道理,马彩娟也丝毫不含糊,“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今年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也沐浴国家的好政策,继续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定能在广阔的农村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2021-02-10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36810.html 1 新房里过个幸福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