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1月16日
第08版:艺苑

砚田文心

砚田文心 叠拓/麻晓雷

访友砚 制砚 / 马万荣 传拓 / 麻晓雷 题跋 / 薛虎峻

敦煌梦砚 制砚 / 卢保胜 传拓 / 麻晓雷 题跋 / 汪志刚

羞花砚 制砚 / 马胜强 传拓 / 麻晓雷 题跋 /史忠平

傲骨砚 制砚/何华林 传拓/ 麻晓雷 题跋/ 李步宁

易安居士砚 制砚 / 王玉明 传拓 / 麻晓雷 题跋 / 李淑娟

罗汉砚 制砚 /李满平 传拓 / 麻晓雷 题跋 / 李淑娟

祥瑞砚 制砚 / 张斌 传拓 / 麻晓雷 题跋 / 丁伟

九龙鼎砚 制砚 / 乔兴合 传拓 / 麻晓雷 题跋 / 薛虎峻

祥龙观音砚 制砚 / 洪绪龙 传拓 / 童定家 题跋 / 童定家

兰亭砚 制砚 / 向彦青 传拓 / 童定家 题跋 / 丁伟

□ 童定家

砚,文房实用具。在农耕文明时期,砚称为砚田。大概在宋代,由于书画创作和收藏的兴盛,读书人的劳作在砚上,文人对砚文化深入开发,于是砚也有了自己的文化传承。到了工业时期、后工业时期,砚成了文化的象征,是文化人、收藏家的案几清供,是修养、品位的外化。如今,在我们安静的研磨时,思接千载,喧嚣便从手下消失,砚,于是成了五千年中华文明传承中的魂魄。

洮砚出自古洮州,今为甘肃境内的洮河沿岸,地处我国西北地区。汉唐时期,随着古丝绸之路商贸的开通,洮河砚材同时被开发和流传。后来因书画收藏热的兴起,文人墨客对研磨工具有了高标准的要求,洮砚以其温润而易发墨和其黄膘绿波的特点,深得文人墨客喜爱,历代无数文人为其倾倒,犹如美人照镜,不可一日不用。

当下,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新一代洮砚大师的精心力作。他们谦虚好学,在继承前辈的技艺上,勇于开拓思路,汲取端砚、歙砚、澄泥砚的优长,古今结合,紧密贴近当代人们生活节奏,符合当下审美需求,提高洮砚雕刻技艺新高度,赋予洮砚深层次的文化理念,全力打造地方特色,更好体现当代洮砚人的价值观念。洮砚通过从传统的镂空高浮雕到今天浅浮雕的技艺演进过程中,与南派砚雕有了很大区别,而且大大扩展了各种题材,人物、山水、花鸟走兽、亭台楼阁以及现代生活场景无所不取,在构图上随形就势,灵活多变,融合石皮、巧色与作品合为一体,令人惊叹。在刀法上更加细腻精湛,在意境上更加宏大深远,在刻画形象上更加逼真到位,使这一技艺犹如盛开的花朵,绽放在艺术之林。

新一代洮砚人不仅在技艺上精益求精,而且在文化品位上力图高远。这次与甘肃省书法家和传拓技师的合作,更是珠联璧合,在全国砚刻传拓题跋艺术中也尚属首次,大家无不为砚刻大师的技艺所吸引。书法家们统观全局,审势而为,以多种书体、多种形式、多种风格,为作品增光添彩,从内容上讲,或以审美角度评说,或以诗歌词赋加以赞颂,或以古代砚铭佳句赋予洮砚更多的文化色彩。而传拓技师审读再三,观其向背、辨其阴阳,在墨色变化上力求气韵幻化,以不失砚刻大师细致入微的充分表现。

展现非遗洮砚魅力,重振千年传拓技艺。洮砚作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其美名被历代文人赞美,今以椎拓之术使洮砚工艺之美跃然纸上,且与书法家之题跋相得益彰,三种艺术的完美结合,一定会给你带来独特的艺术感受!

路漫漫而其修远兮,在如今资讯时代,我们这一代人怎样将五千年中华文明传承下去,怎样延续我们的文化斯文,怎样弘扬已被渐渐远离的优秀文明,让文明的星光在传承中繁荣发展,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

2021-01-16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32821.html 1 砚田文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