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1月16日
第07版:健康

妊娠高血压患者十五年后记忆力或下降

荷兰近期一项研究显示,妊娠高血压患者15年后更可能遭遇记忆力下降问题。

伊拉斯谟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起初招募596名孕妇为研究对象,研究开始后115人孕期患妊娠高血压。研究人员在她们产后15年测试她们的记忆力,发现当初患妊娠高血压的人在即时记忆和延时记忆测试中更可能得低分。比如,同样是将一组15个单词看三遍,在随后的即时记忆测试中,当年孕期没有高血压的女性平均能得28分,比妊娠高血压患者平均分多3分;在20分钟后的延时记忆测试中,妊娠高血压患者表现也欠佳。即使考虑可能影响人记忆力的受教育程度、孕前身体质量指数等因素,这种差距依然存在。

不过,两组对象在精细运动能力、语言流利度、处理速度和视觉空间能力方面没有太大差别。

研究人员在美国最新一期《神经学》周刊网络版刊载的报告中说,这项研究仅显示妊娠高血压与女性15年后记忆力下降存在关联,并不代表二者存在因果关系。他们认为,有必要将妊娠高血压视为影响女性认知能力的一个风险因素。

美通社援引报告作者玛丽亚·阿丹克的话报道:“许多女性可能认为这(妊娠高血压)只是孕期的暂时问题,没有意识到它可能会有潜在长期影响。今后需要进一步研究,查明是否尽早展开高血压治疗能够帮助孕期有高血压史的女性预防认知问题。”

美通社报道,这项研究局限性在于没有在研究对象孕前及孕期测试她们的记忆力,研究人员因此不能分析妊娠合并高血压是否影响孕妇认知能力。据新华社

2021-01-16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32819.html 1 妊娠高血压患者十五年后记忆力或下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