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1月16日
第02版:文苑

我的外爷

□ 南瓜

我出生时,爷爷已经离世。那个时候,没有爷爷的照片,爷爷长什么样,秉性如何,不得而知,外爷却给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外爷家在城北的一个镇子上,这个镇子不小,外爷的家就在镇子的街口。外爷中等个头,长着络腮胡子。外爷育有二男三女五个子女,大舅、小舅都在镇上,外爷和大舅一起过。小舅另立门户,大姨一家也在这个镇,离的也近,在镇南街。二姨家在离县城很远的南乡。母亲在五个子女中排行最小,自幼过门到城北的一个小山村。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还很贫穷,在山区的我家,青黄不接的时候,更是连锅都揭不开。就在那年月,外爷一年之中到我家要来好几趟。我的印象中,外爷身子骨硬朗,六七十岁的人,步行三四十里山路,连气儿都不喘。外爷是吃惯苦的人,很勤快,每次到我家,只要是他看到眼里的,不管啥活,没有他不干的。在我家,他一会儿都闲不住,就连拾柴扫填炕这样的活他都干。有一回,外爷来时正值夏季,雨水多,大门棚顶经常漏水,随时有可能倒塌。外爷用背篼背上土和泥,踩着梯子爬上棚去,一个人就把棚顶用柴泥抹了一遍。有时候,母亲下地劳动,顾不上料理灶头上的活,外爷就会亲自下厨,为我们烙馍做饭。若或在冬天,炕不热了,外爷还会出灰烧炕。

外爷秉性耿直,能干活也爱唠叨,他不喜欢懒人。我小的时候身体弱小,力气少,干活爱凑懒,常会被外爷唠叨。有时坐在一起围着炕桌吃顿饭,外爷看着不顺心,时不时也会白上几眼。

待到后来,我努力念书,考上师范学校,外爷得知后十分高兴。他常对人说,我懒人有懒命,有出息。

一九八七年秋,我调到外爷家所在的那个镇中学教书,外爷却在那年春天就去世了。那时我想,如果外爷能多在世几年,我就有机会孝敬孝敬他老人家,只可惜,老天没有给我机会,在外爷去世三十多年后,我依然心存遗憾。

2021-01-16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32808.html 1 我的外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