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1月14日
第05版:5G

在地铁上体验5G的“如飞速度”

甘肃移动率先完成兰州地铁5G全覆盖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孙 啸薛巍敏 通讯员 孙 啸

在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时代,移动网络的质量与百姓日常生活的质量息息相关;与之相对应的,作为现代城市的大动脉,轨道交通则源源不断地为人们的生活幸福感输送养分,二者在朝朝暮暮间眷顾着烟火凡尘和诗与远方。

美好的愿望需要有强有力的支撑来保驾护航,兰州地铁1号线的开通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有了甘肃移动5G的141个站点四层网络加持,才让我们真正能够“岁月疾驰、漫步归家”。

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时空隧道”里,无论是在地下两三层的地铁站,在地铁飞驰电掣般运行时,还是在下穿黄河的隧道中,移动5G网络信号始终平稳。自如浏览图文网页、看视频玩直播、在线手游、抖音等各种社交媒体上刷屏不断,无论是何种方式网络都流畅自如。

甘肃移动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需要为己任,持续保持“值得信赖的服务品质”,更依赖于其强大、先进的技术支持。

“如果说5G网络是通信技术的颠覆式变革,那么兰州地铁1号线就是兰州城区信息通信的‘新数据爆点’”。业内人士表示,移动网络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着市民的幸福感知,这一点不分地上还是地下。

自2019年6月23日兰州地铁1号线实现移动4G网络全覆盖后,2020年5月开通东岗站移动5G网络,紧接着完成全线5G覆盖、开通,累计开通4/5G站点141个,全面无缝覆盖兰州地铁1号线。同时,经工程师详细摸排测试及多轮优化,站厅和站台最高5G下载速率超过800Mbps,隧道内最高5G下载速率约500Mbps,满足各类终端网络服务需求。

5G网络具有革命性、呈现更高价值,能够为跨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深度融合提供基础设施,充分释放数字化应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保持地铁上的优质网络质量,维护和建设同样重要。

在轨道交通一号线建设之初,甘肃移动就积极与相关建设方沟通协作,与地铁建设同步开展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整个建设工作历时3年多,于2020年3月底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目前又完成了5G全面建设任务。

同时,甘肃移动充分运用5G新技术、新功能,持续保证用户享受优质的网络服务。为充分保证地铁区域用户的网络体验,地铁运营前期从规划、优化两个维度做了充分准备。5G规划时,考虑到地铁场景人流量大,存在潮汐效应,就从一般区域的一层网络构建变为四层网络,预留了足够的资源增加网络厚度,地铁开通运营以来,实际网络负荷均在范围之内。同时,优化方面历经半年努力,各项关键指标均达到了一流网络要求,足以保障移动用户正常使用。

2021-01-14 甘肃移动率先完成兰州地铁5G全覆盖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32458.html 1 在地铁上体验5G的“如飞速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