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1月13日
第04版:交通

“擦亮”文明窗口 服务温暖人心

——记美丽班站定西北收费站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陈建丽 刘 恒

蒋文艳

通讯员 陈建丽 刘 恒

定西北收费站隶属于定西高速公路收费所,成立于2010年12月,东接312国道,西临关川河,是进入定西市的咽喉门户。为缓解定西新城区通行高速公路的压力,满足定西市区与高速公路连接的交通运输需求,于2017年9月30日改扩建完工,全新通车运营,大大提升了定西市区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全站现有职工102人,其中党员10人,团员11人,90后职工占总人数1/3,是一支年轻向上、充满朝气、团结协作、勇于拼搏、创新服务的青年集体。

疫情防控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党小组是基层党组织的细胞,是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前沿阵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2月7日,由定西高速公路收费所定西北收费站牵头,联合实施疫情防控的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成立高速路口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定西北收费站全体职工在党员模范带头的作用下不分白昼,始终坚持在防疫一线,为全市道路交通疫情防控筑起了钢铁长城,为定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保障。

定西北收费站的票务宗锦凤,已经参加工作10年了,每天要和票款、通行卡打交道。疫情期间,每个人都要做好防护消毒工作,这样有利于切断病毒传播源。面对南来北往的司乘,每天发放的通行卡近上千张并且经过无数人的手,对每一张CPC卡进行消毒,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但宗锦凤仍在一张一张的用酒精擦洗,用消毒液清理票箱。

同事们都劝她:“这都已经在车道消过毒了,你一个孕妇少接触,消毒液太刺鼻!”她笑着说:“没事的,车道消一遍毒我再消一遍,这样更安全,是对我们和司乘更多一层的保护。”这就是一个身怀六甲准妈妈的工作态度,她用自己细小的工作默默地在抗疫一线奉献着。

像宗锦凤一样的女职工在定西北站还有很多,她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耕耘、用爱坚持着,能将实实在在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就是她们最简单的快乐和满足。

文明服务窗口的“靓丽风景”

作为服务广大司乘人员的窗口行业,定西北收费站始终坚持“认真、自信、实在”的行业精神和“五心服务”的行业理念。以倡导文明服务为核心,努力建设“学习型”“自控型”“奉献型”的优秀班组。环境卫生方面将责任划分到班组,及时清理整治站区卫生和路域环境,为司乘人员提供了舒适的行车环境。

作为站长的张和平经常告诫收费人员:“我们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既来之,则安之!”收费工作是服务行业,收费人员的一言一行,不光要体现在收费的几十秒中,更要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定西北站有这样一位默默无闻的老同志,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老何”,工作多年来,他已经与收费行业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从春到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文明用语,忙于收费和发卡工作,每天在“您好、收您多少元、找您多少元”的唱收唱付中度过,从来没有抱怨,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付出,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平凡而不平庸的人生。

收费一线人员对于司乘的路况咨询、紧急求助、ETC卡的充值、绿通查验等方面的服务工作都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用真诚、热情的服务建立起与司乘人员的沟通桥梁,消除司乘被动的缴费心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全体职工的不懈努力下,定西北收费站2011年被定西团市委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2013-2014年获得甘肃省高速公路局“全省高速公路管理系统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2016年被甘肃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评为“全省高速公路管理系统先进集体”;2017年被定西市妇女联合会评为“定西市三八红旗集体”。

保通保畅一线的“钢铁力量”

定西北站作为连接G30连霍高速和G22青兰高速的交汇节点,担负着车辆疏通保畅的重要任务,根据省定西处、定西所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等保通保畅工作安排,定西北站及时细化完善应急预案,科学合理制定“一站一预案”的应对措施,有序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努力营造智慧、文明、和谐、安全的出行环境。

每年夏季是定西北站保通保畅工作最忙碌的时候,拉运鲜活农产品的货车川流不息,值班站长和当班班长警卫忙碌在查验绿通和保畅工作中,汗水浸湿衣衫也顾不上理会,尽心竭力地确保车辆安全有序通行。

在保畅队伍中有这样一个乐观阳光的回族青年——警卫员马强,他整天乐呵呵地,对于工作认真仔细,无论寒冬酷暑、白天昼夜,如同一个不知疲倦地“陀螺”一样转动在广场车道上,尤其遇到车流量增多和节假日小客车免费时段,能够灵活应对、靠前指挥,确保当班期间车道广场安全畅通。

2021-01-13 ——记美丽班站定西北收费站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32202.html 1 “擦亮”文明窗口 服务温暖人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