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1月13日
第03版:市县

敦煌:古老技艺焕发新活力

1月5日,“敦煌石粉彩绘技艺”酒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王启江在敦煌市沙州镇的工作室里,临摹创作敦煌壁画作品。

敦煌石粉彩绘技艺作为最古老的画种,早在汉晋时期就已遍布敦煌以及周边地区。主要用于寺院、洞窟、道观、宗祠、牌楼、亭廊的建筑和壁画绘制等,还大量用于百姓庄院、生活用具装饰等绘制。2017年,敦煌石粉彩绘技艺被列入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敦煌石粉彩绘技艺主要以地仗制作、画稿设计、布局定位、放大稿样、敷色绘制、沥粉堆金、线描等流程构成。其中画面敷色绘制中,主要采用敦煌当地天然矿物质颜料,形成具有敦煌地方特色的绘画艺术。

近年来,敦煌市的艺术工作者紧紧围绕敦煌文化,积极运用敦煌石粉彩绘技艺临摹创作敦煌壁画作品,不仅成为游客青睐的特色旅游非遗产品,也传承弘扬了敦煌文化艺术,让古老技艺焕发出新活力。 张晓亮 马良宝 摄

2021-01-13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32187.html 1 敦煌:古老技艺焕发新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