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1月07日
第02版:要闻

甘肃2025年灾害性天气监测率将达到90%以上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祁玉洁)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省基本建成适应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0%以上,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在90分以上,气象灾害损失占GDP的比重较“十三五”平均下降10%。

《意见》明确,针对森林草原火险火灾、重大污染事件、重大社会活动等,我省将建立应急救灾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制,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综合防灾减灾中的保障作用,及时启动相应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将气象灾害防御科学普及工作纳入各级综合科普体系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推进兰州、嘉峪关、定西气象科普场馆(基地)建设,提高社会公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建成定西新一代天气雷达,沿水汽输送带建立包含兰州、天水、陇南、平凉、庆阳、临夏等市州在内的大气垂直观测网,弥补观测盲区。《意见》提出,将气象公共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和精细化需求。将气象智能观测、灾害风险智能感知和分区预警等技术运用于新型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建设,丰富城市安全运行和智能管理专项气象服务产品。推动气象服务融入智慧出行等公众生活,打造高质量的融媒体气象服务。构建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全力服务保障“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挖掘“旱”“寒”气候资源优势,着力服务保障戈壁生态农业、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针对旱作农业区和中、东部多雹区,强化重要农事季节人工增雨防雹作业频次。开展气候标志认证,完善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和溯源体系,打造系列“气候好产品”。大力推进“特色气候小镇”等生态气候品牌创建,助推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

2021-01-07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31140.html 1 甘肃2025年灾害性天气监测率将达到90%以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