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1月07日
第01版:头版

擦亮生态底色 守护生命山河

——张掖市全面推进黑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上)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郑朝华

张掖,坐拥祁连山、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系甘肃乃至全国通往西部的重要生态屏障和交通要道。

地处张掖南部的祁连山,是西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源自祁连山穿越张掖全境的黑河是全国第二大内陆河,绵延928公里,是河西走廊绿洲及其下游地区名符其实的生命之河。这“一山一水”,不仅是国家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更是张掖绿洲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承载区。

寂静黑河 源远流长

近日,国家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0年1-11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张掖市黑河、北大河、东大河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位居全国第二。

张掖市地处内陆河流域,境内共有发源于祁连山北麓及前山地带的大小河流40条。城市大部分区域属于黑河流域,黑河南起祁连山中段,东靠石羊河流域,西接疏勒河流域,北越中蒙边界,黑河干流从祁连山发源地到尾闾居延海。

“十三五”期间,全国共设置1940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其中考核张掖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有6个断面,涵盖了县界及张掖与金昌、酒泉、嘉峪关市界之间的重要节点,分别为:莺落峡(甘州区)、高崖水文站(临泽县)、六坝桥(高台县)、皇城水库(肃南县)、冰沟(嘉峪关市境内)、城郊农场(酒泉市境内)。省上也设置2个对张掖市的省级考核断面,分别为:蓼泉桥(临泽县)、哨马营(酒泉市境内)。

2018年至2020年11月份,涉及张掖的6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2个省级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Ⅰ-Ⅱ类标准,水环境质量为优。

巍巍祁连 重峦叠嶂

近年来,张掖市在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过程中,流域水源涵养能力显著提升。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面积198.72万公顷,其中张掖段151.91万公顷(含中农发山丹马场),占保护区总面积的76.44%,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6.2%,涉及范围包括肃南县、民乐县、山丹县和甘州区,张掖成了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与修复的主战场。

根据原国家环保部约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新闻媒体反映和全面现场核查,清理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生态环境具体问题179项(张掖市负责整改171项,中农发山丹马场负责整改8项)。

通过三年来的持续整治,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179项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整治,并通过省级验收认定。

矿业权、旅游设施项目分类退出和水电站关停退出工作全部完成,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

(转7版)

2021-01-07 ——张掖市全面推进黑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上)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31129.html 1 擦亮生态底色 守护生命山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