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12月16日
第03版:市县

徽县:积分小超市 脱贫大效能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马文辉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是妇联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推动乡风文明的重要举措,徽县在省、市妇联的指导下,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为载体,通过参加活动攒积分、用积分兑换物品的方式,激发农村妇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近年来,徽县累计争取东西扶贫协作帮扶资金54万元,创建实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90个,覆盖15个乡镇90个贫困村,为每个“超市”配备了相应资金的日用品。同时,争取省妇联项目援建“超市”2个,在实施过程中,这些“积分超市”为净化乡风民风、助力脱贫攻坚积蓄了满满的“正能量”。

徽县立足实际,制定了方案,采取“边建设、边总结、边提高”的方式,率先在90个贫困村建办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项目以家庭为单位,由村干部、村妇联主席、妇联执委、驻村干部及群众代表组成评分小组,把“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创建“美丽庭院”等细化为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邻里互动、勤劳致富、遵纪守法以及物品摆放整齐、环境卫生好、多渠道增加收入、参与村容村貌整治等多个具体指标,作为积分的重点内容,通过月评定、季评定、半年考核评定,定期打分,发放积分卡,开展集中兑换和个别灵活兑换。项目与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家庭文明建设及移风易俗等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妇女在全域无垃圾、创建最美家庭和美丽庭院建设中的作用,引导群众树立卫生清洁环保意识,改善村容村貌,净化人居环境,逐渐培养村民良好的文明意识。

据统计,“积分超市”开张以来,共开展积分兑换200余次,参与兑换的群众上万名。此外,为使“积分超市”长期运行,积极鼓励村民自产自销的农特产品纳入“积分超市”物品采购清单,让“积分超市”成为拓宽贫困群众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加收入,真正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同时,“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对带头移风易俗、参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参加巾帼脱贫宣讲、巧手及家政服务培训等集体活动以及荣获各级表彰奖励的家庭或个人,依次由高到低进行层级或加倍积分奖励。通过一系列活动,打通了用“小积分”联系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型“桥梁纽带”。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采取“疫情防控+临时积分”的模式,主动把疫情防控与积分兑换结合起来,动员群众自觉参与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打好家庭防疫仗,彰显出积分小超市“战时”大作用。

2020-12-16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27803.html 1 徽县:积分小超市 脱贫大效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