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12月16日
第03版:市县

白银高新区:以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近日,记者在位于白银银东工业园的东方钛业公司生产车间看到,戴着口罩、穿着工作服的工人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一派繁忙有序的生产场景。

位于银东工业园东方钛业成立于2011年5月,2014年9月由中核钛白收购并投资建设,主要生产经营金红石型钛白粉。公司占地934亩,一期10万吨钛白粉项目投资16亿元,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2018年9月建成投产。

近年来,白银高新区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宗旨,坚持走“创新引领、特色发展、促进转型、赶超跨越”之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集聚产业、输出科技、研究实践、循环互用、精准错位”的功能定位,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形成了化工及精细化工、有色金属及稀土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现代装备制造业、生物制药与医疗器械等产业格局。

东方钛业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德军介绍,按照白银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精细化工园“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总体思路,项目的实施既可充分利用白银地区丰富的煤、电资源,又可就地消化园区冶炼酸、电石渣等废副产物,实现和白银当地化工企业有机横向联合,形成企业产品互为原料,内部废弃物外部循环利用的化工循环产业链,符合当前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实现清洁生产的环保主题,推动了资源型工业城市的转型,更是顺应了白银市经济发展的要求,同时可向市场提供优质的金红石钛白粉产品,满足日益增长的金红石钛白粉市场需求。

“我们的生产采用国外先进的生产技术,产品质量标准达到日本、欧盟同类厂家质量标准。以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为基础,建成了国内第一条全自动化、单体最大的钛白粉生产线,采用自主研究开发的先进高效污水处理技术,提高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率,使外排污水减至最低并达标排放。”李德军说。

钛白粉学名二氧化钛,号称白色颜料之王和“工业味精”,广泛用于涂料、塑料、橡胶、油墨、造纸、搪瓷、化纤、医药、皮革、化妆品等领域,被称作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由于用途多样、范围广泛,市场需求旺盛。2019年该公司生产钛白粉67870吨,产值8.3亿元,销售收入4.4591亿元,利润6874万元,利税总额8312万元。2020年全年计划产量10万吨,产值12亿元,利税1.3亿元。

李德军告诉记者,该项目整体建成后,将最终形成50万吨/年钛白粉粗品产能、30万吨钛白粉成品产能,成为世界最大的钛白粉生产基地,届时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80.4亿元,利税19.42亿元,新增员工2600人。

在白银高新区,有一批和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一样的高科技企业正在自主创新中成长崛起。2019年白银高新区完成营业收入929亿元,同比增长2.4%,工业总产值502亿元,同比增长4.6%,工业增加值114亿元,同比增长6.5%,有力地推动了白银经济发展。

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白银高新区”)成立于2002年7月,2010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科技部25家首批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是甘肃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人才特区”建设试点单位。

2012年白银市政府与省科技厅联建了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型企业和企业家精神、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宗旨,通过搭建物理空间、共享基础服务设施,打造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白银科技大市场、白银创新梦工厂众创空间等科技服务机构,形成了以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为龙头,以银西生物医药产业园为支撑,以白银科技大市场为保障的创新发展平台体系,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链条,使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不断释放,更好更快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在全省起到带动示范作用。

2018年2月,白银高新区获国务院批复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第19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批复建设以来,白银高新区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建设目标,着力打造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产业品质跃升支撑区、人才资源集聚区、东西合作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

2020-12-16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27802.html 1 白银高新区:以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