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12月16日
第02版:要闻

兰州“牛大”焕发新活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中国名面”相聚金城

12月1日,数十种享誉全国的“中国名面”汇聚兰州,上演了一场中国面食文化与餐饮品牌的饕餮盛宴。

博览会现场,兰州牛肉面、武汉热干面、北京炸酱面、山西刀削面、四川担担面、陕西油泼面、吉林延吉冷面、河南烩面……各色中国面食齐上阵,让人大饱眼福、口福。

“兰州牛肉拉面太好吃了,今天来到面食博览会,终于尝到了地道的兰州牛肉拉面。”来自武汉的张先生说。此次张先生来兰,想推广一下武汉热干面。

在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同盛祥饭庄展位前,一个超大碗的羊肉泡吸引了众人目光。“我们的牛羊肉泡馍制作技艺已被收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不一定把店面开到其他城市才能吃到正宗的地方美食,所以这次来参会,一方面是推广他们新出的特色美食预包装食品,同时也是跟全国各地的餐饮企业交流。

“结合网络经济和新时代餐饮文化特点,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30家省内外具有代表性的特色面食类知名品牌企业在博览会上展示了138种各类方便面、方便饭、方便粥、方便调料等预包装面食产品、即食食品和速食食品。”兰州市商务局局长李俐娟介绍,本次博览会汇集八方美食、聚集四海面食,从展示到交流,从文化到餐饮,从观看到体验,标准发布、创意设计等令人目不暇接,进一步增进了各省市餐饮文化的互动,促进了兰州牛肉拉面在交流学习中加快产业化发展步伐。

兰州“牛大”线上线下大融合

今年以来,兰州市举行了“半价吃牛大”“吃在金城、一饱口福美食节”“非遗促消费活动”等形式多样的让利惠民活动,让牛肉拉面产业不断焕发新活力。

11月17日,首届“精致兰州,面享未来”兰州牛肉拉面文创设计作品展在兰举行。来自海外及全国的设计师纷纷投稿,最终会务组从1128件参赛作品中精选出230余件兰州牛肉拉面主题的文化海报、文创产品参展。兰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志强告诉记者,目前兰州市区内有牛肉面馆1000余家,从业人员达14000余人。全国各地“兰州牛肉拉面店”有4万多家,年营业额约6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30万。在40个国家和地区开设店馆200多家。

日前,兰州市发布了《兰州牛肉面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标准》从产品生产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及贮存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牛肉面产品经营者甘肃凯文斯科技信息有限公司负责人梁俊说:“在食品工业化发展过程中,标准的制定是一项基础工程,对行业内企业的规范化生产经营管理,对电商产品的推广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在淘宝兰州牛肉拉面官方店里,记者看到舌尖尖、安泊尔、马有布、思泊湖、唏嘛香、阿索金大碗、一碗兰7家兰州本地牛肉拉面老店上线。梁俊介绍:“现在全国各地都能在淘宝上买到正宗的兰州牛肉面,面、汤的品质都是以堂食的标准来做的,目前销量不错。”

“未来,兰州市将继续加强兰州牛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兰州牛肉拉面线上线下融合,建设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大数据中心。”刘志强坦言,对兰州牛肉拉面馆实行免费网上原产地认证,通过牛肉拉面商家在线认证系统与“兰州牛肉拉面”商标管理系统融合,实现大数据信息化管理。

刘志强还表示,利用信息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传播手段,搭建网上合作平台,为产业合作、社会投资、连锁加盟、人才招聘等提供便捷服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对原辅材料和相关衍生产品、方便食品开辟网上交易渠道,扩大市场空间。

“拉面经济”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

2018年,甘肃省成立了“兰州牛肉拉面国际联盟”和“兴陇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在省会城市和重点城市启动“千店万人”牛肉拉面扶贫行动计划,举办“兰州牛肉拉面走出去培训班”,组织临夏、陇南、定西、白银、平凉等市州的23个特困县近百名贫困户青年参加培训,培训后全部在兰州市和天津市就业。

据统计,在省内,一位拉面工月收入可达3000—3500元,在省外每人月收入可达4000元以上,如果一人培训就业,基本可以实现全家当年脱贫。甘肃省将“拉面经济”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逐步走出了一条借助兰州牛肉拉面脱贫的路子。

当前,兰州市已培育出一批创新能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龙头企业,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牛肉拉面产业体系,兰州牛肉拉面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品牌知名度明显提升,已成为全省扩大内需、吸纳就业、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产业。而且,通过开展牛肉拉面节会,推动有创业就业意愿的城乡群众及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走出本地,走向天津开办门店,积极发展兰州牛肉拉面产业,依靠赴津企业组织扶贫户参加集中培训,妥善安排就业。

据介绍,当前兰州牛肉拉面行业正由一碗面延伸发展到科研开发、技术培训、生产加工、物流配送、连锁经营为一体的庞大的产业链条,涉及商贸等相关产业。省市商务部门联合实施牛肉拉面提升行动,用3年时间,使兰州牛肉拉面在天津连锁发展店面数目达到90至100家,其中每年以30家以上的增幅发展,实现“三年百店”的发展目标。

2020-12-16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27791.html 1 兰州“牛大”焕发新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