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12月16日
第01版:头版

广河电商的“广河模式”

▲广河县电商创业孵化园

▲广河县网货线上直播专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去年,商务部将“广河模式”作为教学示范向全国推广。前不久,京东将西北直播基地“安营扎寨”广河。广河电商究竟有什么秘诀?12月9日,记者走进广河,探访电商发展之路。

京东西北直播基地落户

走进广河县电商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楼面墙上竖写的“京东产业带直播基地”和“阿西娅产业电商孵化中心”两行白字格外醒目。

“11月25日,京东直播产业带第四批直播基地授牌,北京赫美联合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和广河县政府,将京东产业带直播基地确定为‘甘肃广河阿西娅京东产业带直播基地’。这是京东在西北设立的第一家产业带直播基地。”广河县商务局局长马俊祥说,眼下,正与阿西娅企业集团公司合作建立产业带直播基地楼,计划建设15个品牌专属直播间,打造满足面对面购物的新型电商购物场景。

前不久,广河县政府、阿西娅企业集团、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三方签订“广河京东产业带直播基地战略合作协议”。

阿西娅农业运营中心总经理刘坤介绍,为了做好产业带直播基地,公司与广河县政府合作,在广河县电商产业园建立阿西娅产业电商孵化中心,将更多的广河特色产品通过直播间推荐到京东客户端。目前直播间正在装修,预计2021年元月投入使用。届时,直播基地一年将直播一万场(次),计划五年销售4亿元产品。

刘坤介绍,阿西娅企业集团公司之所以与广河县政府合作,是看好广河优质牛羊肉、农产品、皮革、特色食品等市场空间,尤其是京东入驻广河县以后带来的电商环境。

12月初,甘肃阿西娅农业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京东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生鲜事业部食品购销”合同,第一阶段将向北京销售2000万元的广河羊肉。广河将成为北京手抓羊肉原材料基地。同时,阿西娅将从广河县电商产业园每月销售八宝茶碗10万个,年销售120万个,扶持扶贫车间发展。

电商销售年突破2.5亿元

马俊祥从手机上打开的“广河县网络零售大数据系统”显示,今年该县电商销售额为24942万元,微商直播带量1200万元。这是12月9日的最新数据。

今年 “双十一”,广河县电商销售额为3687万多元,相比2019年 的2306万元,增长59%,再创历史新高。12月13日,广河电商年销售额提前半月突破2.5亿元,同比增加0.5亿元。

“我们把电子商务作为县域特色产业培育,走出了一条企业创新经营、政府扶持发展、产业助推扶贫的新路子。”马俊祥说,下一步依托京东直播平台业态模式,京东直播达人、品牌店铺、专业营运管理保障,广河电商将迈向新的发展阶段。(转7版)

2020-12-16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27784.html 1 广河电商的“广河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