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11月20日
第01版:头版

甘肃农信:情系三农 富民兴陇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魏孔山

2005年11月22日,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立。15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监管部门的监管指导下,省联社认真履行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团结和带领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83家法人机构、22000多名员工,开拓创新谋发展,励精图治抓改革,谱写了一曲曲助农惠农、支小支微、助推地方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健发展的时代凯歌。

作为省政府直接管理的地方性银行机构,甘肃农信始终以服务“三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用心用情用力抓党建正航向、抓班子带队伍、抓业务谋发展、抓管理夯基础、抓化险提质量、抓合规强内控、抓科技强支撑、抓改革促发展,引领全省各行社以甘肃农村金融主力军的昂扬姿态,抢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大力支持农村特色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微企业和农户发展壮大,积极探索金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机制、新模式,大力践行普惠金融,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三农”发展的质效,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做了积极贡献。

党建统领各项业务稳健发展

甘肃农信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靠实压紧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锲而不舍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注重从服务一线培养发展党员,狠抓党员日常管理教育,着力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构建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业务经营各项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的新格局,全省695个基层党支部、9454名党员像一面面鲜红的旗帜,高高飘扬在陇原大地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组织成为引领和推动甘肃农信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 

坚持回归服务“三农”本源,聚焦支小支微使命,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理念,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推动各项业务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目前,甘肃农信共有营业网点2100多个、便民金融服务点和惠民终端11000多个(台),机构网点遍布城乡社区,金融服务惠及千家万户。截至2020年9月末,各项存款余额464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990亿元,其中,“三农”贷款余额2590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65%,占金融机构涉农贷款总额的38%,存贷款市场份额居全省银行机构首位,成为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

脱贫攻坚和普惠金融两翼齐飞

甘肃农信始终坚持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创新推出“富民产业贷”“兴陇合作贷”“脱贫助力贷”“精准扶贫贷”等专属信贷产品,全力支持宕昌、庄浪、舟曲“三大模式”和“十大生态产业”及“六大特色产业”发展,带动 “五小”产业发展。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044亿元,打出了信贷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的组合拳,为甘肃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金融力量,作出了应有贡献。

着力打造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夯实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基础,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乡(镇),努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全省创建信用乡(镇)356个、信用村5343个,打造农金室11677个,便民金融服务点覆盖全省85.8%的行政村和89.9%的农牧民,实现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转3版)

2020-11-20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魏孔山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21377.html 1 甘肃农信:情系三农 富民兴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