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11月20日
第01版:头版

凝聚合力兜牢民生底线

——我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确保奔小康的路上不漏一人、不落一人。近年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兜底保障专责工作组全面履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治责任,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任务落实,采取一系列管用务实举措,有力地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

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目标

“在贫困人口中,有一部分是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就业帮助等措施实现脱贫的人口,还有一部分是因各种原因遭遇临时性困难导致收入降低的致贫或返贫人口,这些人员都是民政部门服务和保障的对象。”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柯兵介绍说。

为助推脱贫攻坚,省民政厅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较强的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文件,健全完善了兜底保障政策体系。特别是在原来的按户施保基础上,创新提出单人户施保的政策,并结合省情,将范围扩大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目前,全省共有12.8万单人户保障对象。同时,适度放宽重病患者认定条件的规定,将当年就医自负费用超过上年度家庭总收入的重病患者纳入范围,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建立了农村低保渐退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农村低保的三、四类对象,在脱贫后收入高于农村低保标准的家庭,实施半年到一年的渐退期,也就是再多享受一段时期,确保其稳定脱贫。制定出台了评估认定办法,对家庭成员因残疾、患重病、因学等刚性支出,实现就业的必要成本,因灾造成的财产收入损失等情况,在核算家庭收入时进行适当扣减,确保了符合条件和有救助需求的对象应救尽救。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制度安排,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防线。立足精准认定对象要求,省民政厅持续开展筛查清零,坚持把对象精准作为低保制度的生命线,多措并举落实“精准再精准”: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帮扶和保障范围;通过反复进行摸底排查,建立重点对象台账,实行对账销号,救助一户、销号一户,彻底解决“漏兜”“漏保”等问题;(转3版)

2020-11-20 ——我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21372.html 1 凝聚合力兜牢民生底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