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11月20日
第01版:头版

走进天水看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双创”实践的甘谷样本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缑玉明 李双胜

初冬时节的甘谷县城,晚上七点不到,街上行人稀少。但甘谷县“像山印象·双创一条街”却人头攒动,尤其是坐落在街区的启航创业培训学校灯火通明,一群年轻人正在为直播销售甘谷辣椒、花椒、苹果、杂粮等当地土特产做着准备。

创业路上的领跑者

“像山印象·双创一条街”的创办者叫王焕文,曾是一名教师。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他一直在思索:如何让外出打工的父母返乡、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呢?

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后,越来越多的人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王焕文在想,如果搭建一个能促进当地人创业就业的平台,为更多人创造工作机会,留守儿童的问题就能解决了。于是,他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2017年,王焕文放弃铁饭碗离岗创业,注册成立了天水智能众创科技有限公司,从办理5W众创空间开始。但创业之路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刚起步的创业者,要指导别人创业的确缺乏说服力,要融资更难。多次碰壁之后,王焕文调整思路,决定先办实体,用事实证明自己。

2018年,他投资创办了像山印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像山印象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像山印象食品有限公司,依托当地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优势,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户种杂粮、辣椒和苦豆粉,他的公司和农户签订单协议保价收购,加工石磨杂粮、辣子酱、苦豆粉。同时摸索线上线下同时销售模式,线上销售像山印象系列农特产品,线下研发农特产品的包装、设计、品质。事实证明,他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创新创业之路。

随着公司“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模式的成功,他创办了启航创业培训学校,在课堂上将自己的创业经历与大家分享,引导更多的返乡创业者、未就业大学生、退役军人、合作社带头人走上创新创业的道路。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王焕文创办了建筑总面积9000平方米的“像山印象·双创一条街”创业孵化基地,并通过举办创客沙龙、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分享汇等各种活动,邀请专业创新创业导师和年轻的创业者交流、学习,增强创业者的信心。慢慢地,这里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想要创业的有志青年。

多元化载体助力“双创”

何鹏飞就是在启航创业培训学校的帮助下实现了成功创业。

何鹏飞是一位80后,先后在天津、唐山的印刷企业工作十几年,从最基层的印刷工人一路干到了印刷机机长、车间主任,工资待遇也比较丰厚。但他每次回家看到家乡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时,心里就不是滋味,就想回到家乡,带领乡亲共同脱贫致富。

2019年,他下决心返回甘谷老家,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在外干得再好也不如在自己的家乡发展好!我能在外面干出色,就能在家里干得更出色!”刚回到老家的他,满腔热血地要闯出自己一番天地。但创业之路且艰且险,终究因为缺乏经验及相关专业知识,起初几次创业都惨遭失败,他也没有了固定收入。这时候他开始反思自己失败的原因,四处取经,寻求制胜法宝。2019年2月16日,他来到了启航创业培训学校,想看看有没有好一点的项目。在这里,王焕文建议他从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行业干起,比如办一个纸箱厂,因为甘谷县是苹果种植大县,苹果运输需要纸箱,好多企业所需的纸箱都是从外地采购。王焕文还表示可以支持他,孵化他的项目。一语点醒梦中人,何鹏飞顿时明确了自己创业的方向。

有了王焕文的指导帮助,加上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一个占地面积15亩、拥有厂房1200平方米的甘谷县鹏博纸制品包装厂很快建起来了。目前,已吸纳城乡留守妇女劳动力和贫困户劳动力46名。因为产品质量过硬,口碑好,客户越来越多。

有一定资金基础和创业基础者在“像山印象·双创一条街”可以“圆梦”,没有资金基础和创业经历者同样可以在这里“圆梦”。

“只要有创业梦想,我们就可以提供创业辅导、创业培训、财税服务、法律咨询服务、人力资源对接、投融资对接、市场渠道资源对接等全系列服务。”王焕文说,创业孵化基地已累计开展创业培训1600余人次,5W众创空间已入驻企业29家,线上孵化企业519家,孵化线下企业50余家、创新创业团队15个,举办创客沙龙30场次,创新创业大赛4场次,创业分享汇5场次,带动直接就业150余人,间接就业1500余人。(转3版)

2020-11-20 走进天水看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21371.html 1 “双创”实践的甘谷样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