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10月28日
第02版: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苹果之乡”的丰收季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从“解馋果”到“致富果”,从庄前屋后到全县推进大规模栽植,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静宁苹果不仅甜遍中国香飘世界,还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围绕苹果产业发展,静宁县在苗木繁育、老果园改造、休闲观光采摘、苹果深加工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全县苹果产业的升级发展。目前已形成了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营销市场化、服务社会化的全产业链齐头并进的大格局。

来自苹果的约定

金秋十月,硕果盈枝,素有“苹果之乡”美誉的静宁、空气中都弥漫着果香味。果园里随处可见果农们忙碌的身影,果农们脸上充满了丰收的喜悦,爽朗的笑声时不时从果园里传出来。

在首届“甘味”苹果产销对接会暨第六届静宁苹果节上,静宁县各乡镇的苹果展馆及其平凉市各县区的展馆都布置的别出心裁,展馆里品种繁多的各色苹果让人垂涎欲滴,除了娇艳欲滴的苹果还有果干、果酱、果醋、果酒等精深加工的各色苹果产品让外地客商赞不绝口。

记者在首届“甘味”苹果产销对接会暨第六届静宁苹果节活动上见到了静宁县李店镇胡河村村民胡稳稳。30来岁的他少言寡语,一谈到苹果却眉开眼笑。

“谁能想到不起眼的解馋水果,今天成了发家致富的金苹果。”胡稳稳说,在大规模种苹果树之前,辣椒、西瓜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苹果就是 “解馋果”,那时候苹果品种不多,村子里就种“红香蕉”、“黄香蕉”和“国果”,没有人修剪管理,更别说是疏花蔬果套袋了,谁家房前屋后有苹果都是孩子们“关注”的对象,从酸涩的时候就明里暗里开始吃,当苹果长熟了的时候只剩下树顶子上的,就这么少的苹果还要存到过年的时候再吃,苹果封存一段时间后满院子的果香味依然是孩子们难以抵制的诱惑。

说起这些故事,胡稳稳觉得他和苹果很早就有了约定。如今,村里靠着苹果年收入十多万、二十万的人家也越来越多,买车、买房、修建二三层小楼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了,胡稳稳也是靠着苹果将老院子翻新的宽敞而气派。

苹果丰收的季节,“苹果之乡”沸腾起来了。乡间小道或是田间地头、生产加工车间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家住德美冷链物流园附近的村民吕芸已经在物流园工作三年了。她包起苹果来手法娴熟、干净利落,她指着传送带旁边的一个软挡板说,这条生产线上运输过来的苹果是特大商品果,最怕磕磕碰碰、导致商品率下降,所以快碰到传输带边上的时候软挡板就把苹果往传送带中间推一下,还有包苹果的时候一定要戴手套,防止指甲刮伤苹果。50来岁的吕芸觉得能在家门口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感到非常知足。

壮大引擎求发展

数据显示,静宁县苹果产业总面积达到100万亩,是全国苹果规模栽培第一县。今年全县果品总产量达82万吨,产值预计达45.92亿元。

仅依靠苹果,静宁县就有3.1万户15.4万人实现了稳定脱贫。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 如今,静宁苹果产业链条越来越长,近几年依靠苹果产业的迅速升级发展,贮藏、运输、加工、包装、商贸、物流、教育、旅游、电商等各行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欣叶集团是一家跟随着苹果产业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集团董事长裴晓江介绍,1999年建成了纸箱厂,如今集团涉足果品、电子商务孵化园、小贷、酒店等行业成立了5个公司和一个农业专业合作社。现有员工530人,其中固定用工380人,纸箱包装公司年产值达到1.2亿元左右。集团产业兴旺了,在脱贫攻坚上更是扛起了社会责任,建成了扶贫车间,解决了47人的就业。同时,将建档立卡户汇总出来,每月工资在自己所得收入的基础上又上调10%。还为进城陪读,上班时间不固定的一部分人解决了就业机会。

产业体系相融相生,多行业的发展成为苹果产业强有力的引擎,在助推苹果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静宁县发展苹果产业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建立了国家苹果种子资源异地保存库和良种苹果苗木繁育基地,培育了“静宁1号”“成纪1号”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推动苹果产业实现更高层次的提升和突破。

立足苹果产业办企业、办好企业兴产业的思路,静宁县大力发展以果汁果酒为主的精深加工业,积极发展以纸箱包装为主的关联产业,加快构建辐射周边的冷链物流网络,培育壮大加工增值、包装配套、储藏营销型龙头企业161家,年贮藏能力60万吨,年加工转化果品12万吨,生产纸箱3.1亿平方米。

以苹果制品的多元开发为重点,静宁县大力扶持恒通果汁、香怡酒业等加工企业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开发新优产品,逐步占领国内苹果保健酒、保健醋消费市场。同时,积极引进行业内大企业、大集团落户静宁投资建厂,鼓励支持加工企业开发果胶、多酚、膳食纤维、苹果籽油、苹果脆片等综合利用系列产品,实现多次转化增值,助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做优产业助力升级

目前,静宁苹果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绿色产品、良好农业规范、中国驰名商标等8张国家级名片和17个国家级大奖,入选“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被列入首批中国100个地理标志受欧盟保护名单,品牌价值达到152亿元。

在首届“甘味”苹果产销对接会上,苹果销售订单及招商引资项目共签约订单68项,签约总量40.94万吨,签约总金额29.89亿元;签约林果业招商引资项目3项,签约总投资1.95亿元。

立足从苹果大县向苹果强县迈进,静宁县绘制了静宁苹果的发展愿景。推动绿色果品向有机果品、传统果业向现代果业转变,同时,还要瞄准国际国内大市场,用现代农业发展理念谋划苹果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静宁苹果一直是质量和价格的标杆,紧盯国际苹果产业发展趋势,静宁县认真审视和积极破解全县苹果产业发展潜在的问题,按照 “以现代工业理念做大果业、以现代流通理念做活果业、以现代金融理念做强果业、以现代生态理念做好果业”的发展理念和“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组织带动、能人大户示范、园区集约发展”的方向,着力构建先进生产体系、科技支撑体系、质量监测体系、多元加工体系、完备物流体系和现代营销体系,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果业。

2020-10-28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17600.html 1 “苹果之乡”的丰收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