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10月24日
第03版:文苑

河州花儿

□  张光业

一首首花儿,一曲曲少年。

顺着摇动青松、绿草、野花的山风,吹了过来,吹过脸颊、吹进敞开的胸膛,钻进了心房。

“哎——哟——”

听!

这一声,从天地间冒出来的箜篌之音,从这道山梁传到那道山梁,从地上传到天上,地醒了,天醒了,人也醒了。

“上起个高山望平川,平川里一朵牡丹;看起是容易摘起是难,摘不到手里是枉然。”

一开嗓,就撞击耳膜,震动起来,一声比一声干脆,一声比一声响亮。整个身体、思想与花儿发生了共振,心儿碎了,声音呜咽:天塌下来了,地陷了,这个阳世没了。

唯与花儿相伴,是最深情地告白!

看!

白云做伴,蓝天映衬。白衬衣外套一件镶花边的汗褡,那举手掩耳的架势,花草丛中万点红,亮眼人一见就明白……

这花儿,使黯淡的生活顿时光亮起来,使明媚的阳光顿时热烈起来,使蜷缩的人儿顿时抖擞起来,使困顿的世界顿时精彩起来。

一幕幕情景,使人想起:刀刀拿来头割下,不死时这个唱法!

一曲曲对唱,使人想起:“花儿饶比兴,番女亦风流”。

一场场花儿会,使人想起:漫上个少年了闯天下,花儿的故乡是临夏。

容不得束缚,容不得羁绊,容不得遮掩,把心肝剖出来,放在阳光底下曝晒。我的河州人哟!粗犷、豪迈、洒脱、无拘无束!

好一个河州花儿!

那黄河水浸漫过的喉咙,悠长、婉转的声音,碰撞在长满青苔的石崖上,冰冷的石崖有了回音。这声音荡来荡去,余音不绝,响彻云霄。

那大夏河水滋润过的土地处处花儿绽放,千姿百态。男儿雄悍,眉宇间有灵犀;女子灵动,眼眸里有洞天……

这质朴的嗓音,掠过黄土地,田野里窜出一串串清澈如甘泉般的银铃声,少年与花儿,大西北之魂,终有灵气,生生不息,代代传唱。

厚重、辽阔的大西北,赋予禀性与气概,养育了河州花儿。

温润的江南,处处柔美、内敛,在那儿,唱不得河州花儿。

除了大西北,哪有如此粗犷的山川、旷野啊!

花儿都是赋、比、兴的化身,分明就是《诗经》的栖身之所,就在我河州花儿。邂逅,还是奇遇?无论如何,乃我河州花儿之大幸、荣耀!

好一个催肝断肠、火辣炽热,痛快了人儿、忘却了山河的河州花儿!

好一个撕心裂肺、千回百折,诉尽愁苦、哀屈的河州花儿!

愈唱愈烈!激情迸射,焚燃身后世界!

愈唱愈烈!思绪纷飞,尽阅前朝后汉!

愈唱愈烈!惊喜与失落,痛快与哀伤,生活与遐想,摆脱与追求,都在这声音与旋律之中,交织与纠缠,突围与沦陷,升华!

人,成了花儿;花儿,也成了人!

当戛然而止时,草木皆归摇曳,人儿皆上归途,一场新雨漫过山冈。倏忽间又见鸡鸣狗叫、炊烟袅袅。遥望的川野,弥漫花儿的余韵和遗风。

好一个河州花儿!

2020-10-2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16923.html 1 河州花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