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10月24日
第03版:文苑

华亭粉条

□  徐军民

粉条在美食系列里是不可缺少的主要辅料。不管我们吃肉还是吃火锅,拌凉菜都离不开它。那么它到底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肯定会有人说专门有粉条厂制作。粉条具体如何制作?相信大部分人都未到粉条厂参观过。那次我在马峡镇确确实实见到了农户土制粉条的手艺,让人大开眼界,记忆犹新,原来粉条还可以这么制作。

粉条的主要原材料是洋芋,洋芋是华亭本土的主要蔬菜之一。由于关山独特的气候,洋芋年年丰收,个个个大面饱,深受当地及外地客商的青睐。土制粉条就像土蜂蜜一样受人欢迎,原因就是一个“土”字。每到农历八月,农户将玉米掰完,洋芋挖完,就到了农闲时间,开始琢磨着将农产品变成现金,将洋芋加工成粉条,到年跟前售给城里人,就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将洋芋加工成粉条工艺很简单,家家都会。没有多大难度,虽是简单但也是农民智慧的结晶。它属于传统工艺,一般有四个步骤,第一是制成淀粉,每逢天气晴朗时,各村的农户就会拉上架子车或开上蹦蹦车,装上十几蛇皮袋子洋芋,到华庄公路边来制洋芋淀粉,公路边有外地或本地的商贩,开着农用车装着粉碎机和发电机,这种设备是专门制洋芋淀粉的。农户们排好队将削掉皮的洋芋倒入粉碎机后,机器内的叶片迅速旋转,产出两部分东西,含水的淀粉和洋芋的废渣。农户将含水淀粉滴入塑料桶里,把洋芋废渣带回可喂猪。花二三十元的加工费。第二步,回家后把锅烧开,架上饸饹床子,把带回来的洋芋淀粉水倒入大面盆,添入清水用擀面杖不停搅动,去杂质往返沉淀几次,丸成馒头状,里面加入少许明矾和食盐,目的是不让压制出来的粉条断节。然后将馒头状的淀粉丢进锅里煮5分钟,捞出放到案板上揉光揉成条状,放入饸饹机里,匀力挤压,粉条就会从饸饹床子细孔里流入热气腾腾的锅里。将锅烧开后,把粉条煮几分钟。准备两个大面盆,将出锅的粉条放入冷水盆里置5分钟,捞出再放进另一个冷水盆里置几分钟。第三步,就是晾晒。将出盆的粉条捞出搭在院子或大门口平时晾衣服的铁丝上,晾上五六个小时,直到粉条晾硬晾干为止。由于晾晒的人家多,老远就能看到粉条成了一面白色的墙壁,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第四步,将衣架上的粉条取下来,切割成一米长一斤左右的小把把,扎上几道彩丝带,就大功告成了。

每逢腊月,城里人就会开着私家车来到乡下,专门挑选农家人土制的洋芋粉条、黑毛猪肉,以及山里采来的蘑菇、木耳来置办年货。华亭的土制洋芋粉条在包装上虽说没有正规厂家生产的精美,但质量上是杠杠的,味道就更不用说,在城乡公交车上往城里捎土制粉条的也是屡见不鲜。过年能吃上土制的洋芋粉条着实是一种骄傲。猪肉白菜炖粉条、包菜炒粉条、肉丝豆芽炒粉条、芹菜炒粉条、肉末粉条。这些与粉条有关的炒菜,一想起就让人垂涎欲滴。但愿这种老手艺能永远传承下去,若干年以后我们还能吃到非常地道的华亭土制洋芋粉条。

2020-10-2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16921.html 1 华亭粉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