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10月20日
第03版:要闻

“十三五”期间我省科技创新卓有成效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十三五”以来,我省不断改善科技创新生态,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增加高水平科技创新供给,科技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当前,我省科技综合实力保持在全国第二梯队,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23位、西部第5位,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从50.3%增长到54.03%,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从1.22%增长到1.26%。

各类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91.06亿元

“十三五”以来,全省共登记各类技术合同超过2万项,成交额达691.06亿元;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技术合同成交1288项,成交额为499.76亿元,1299项应用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共创造经济效益1780.99亿元。

在多年集聚科技资源支持下,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餐厨垃圾治理“兰州模式”等创新成果走在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累计兑现奖补事项2480项,下达奖补资金5.32亿元,“黄金30条”助力全省科技创新实现“加速跑”。同时,加快培育新型研发(转化)机构,全省共认定新型研发机构24家、培育14家,着力打通产学研和资本的全链条通道,构建新型创新体系。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就我省加入国家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我省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按照1:3的比例出资设立联合基金。

科技创新支撑十大绿色生态产业

“十三五”以来,围绕十大生态产业提质增效、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科技走廊建设等,组织省级科技重大专项项目87项,投入财政科技资金达3.6亿元。编制十大生态产业技术引进指南、技术信息服务指南,梳理了十大类83项技术,为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提供科技信息服务。

举办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现场会,对促成在甘落地的技术交易合同额达到标准的综合服务平台、服务机构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良好效益的企业给予2000万元专项奖励。向省内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发放科技创新卷,推动科技服务需求方和供给方有效对接,降低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成本,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7855万元,汇集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团队)2748家(个),服务项(次)超过21万。

创新平台发展良好

“十三五”期间,兰白自创区获国务院批准建设,以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为龙头,辐射带动酒嘉、金武、天水、陇东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推进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实验室、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形成了串珠布局的良好态势。截至2019年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1052家,比“十二五”末翻了两番,比“十二五”末增长228.75%。能源装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入围第三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备案示范名单,我省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由此实现“零”的突破。

按照“一县一产业一项目”的模式,全覆盖支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示范应用综合集成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成果,引进新品种70多个、推广示范先进实用技术170余项。与东部省市科技部门签订合作协议,联合认定东西部“双地”科技特派员145名,实现高端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目标。

2020-10-20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16101.html 1 “十三五”期间我省科技创新卓有成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