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10月20日
第02版:要闻

服务实体经济 支持复工复产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力以赴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地企业,成立四年多来,甘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资管”)始终坚持一手抓主责主业,一手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高质量完成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牢市场定位,以不断创新的理念和举措,在服务甘肃发展中谱写了属于自己的篇章。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资管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方面的安排部署,对标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甘肃省金融支持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不良资产收处、项目投资等中心工作,同时通过政策支持、金融服务支持等方面,多措并举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

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正前进方向。在疫情大考之下,甘肃资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做好全部工作的重要前提,对照学懂弄通做实的标准,深刻把握内涵要义和具体要求,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多次召开党委会对做好疫情期间各项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安排要求,及时制定印发甘肃资管《关于落实“支持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工作要求的实施方案》。以提高组织保障能力为出发点,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推动形成对重大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甘肃资管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工作要求,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对不良资产处置、债权投资、债务重组等存量项目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客户,通过与相关银行进行沟通,在政策允许、条件符合的基础上,采取延期偿付本息、延期支付履约保证金、灵活调整还款等方式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抵御疫情冲击、缓解资金短缺问题,目前已有140多户企业直接或间接受到帮助。兰州老街文旅项目已成为兰州市旅游热门地,之前项目开街时间受疫情影响一再延后,且招商情况不容乐观,为支持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甘肃资管对兰州老街文旅项目提供了额度为8亿元的融资支持,目前已分七笔投放6.55亿元。在此基础上,大力支持兰州老街举办水街开业活动,自8月29日水街集市开放以来,共接待游客约400万人次,国庆期间日均接待游客16.2万人次,对企业克服疫情不良影响、加快复工复产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支持省广电公司按照全国一盘棋的要求顺利改组,考虑到省广电对我省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作用及疫情影响,甘肃资管将其应付利息进行了三次延期,并下调其中一笔贷款利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省广电公司的燃眉之急,帮助其复工复产工作顺利开展。债务重组方面,为缓解企业到期还本压力,2020年1-8月甘肃资管先后对4户企业进行了债务重组,解除了企业资金危机。同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助力我省中小微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甘肃资管于今年3月启动了我省首期8亿元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发行工作,已经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目前,甘肃资管正在监控债券市场最新价格,联合券商寻找最佳发行窗口期,将于近期启动发行工作,助推甘肃省中小微企业尽快恢复生气、闯过难关,打好中小微企业保卫战。

抓实主责主业,防范区域金融风险。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率攀升,各项经营性风险持续加大,对外批量转让不良资产进而下调不良率的压力持续加大。在此情况下,甘肃资管继续紧盯主业,围绕做强不良资产收购处置这个首要业务,坚持稳健收购策略和“每包必参”原则并重,以市场化方式、法治化原则、专业化手段开展不良资产收购处置,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在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积极应对金融机构暴露风险。今年1-8月份,甘肃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外公开转让不良资产包6个,本息合计43.3亿元。为支持省内金融机构的风险化解工作,甘肃资管参与了全部不良资产包的尽职调查及公开竞价工作,并且成功竞得浙商银行二季度不良资产包,本息合计1.6亿元。

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甘肃资管自成立至今,紧盯抓实脱贫攻坚,先后近20次组织员工赴渭源县会川镇棉柳坪村走访慰问,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因户施策”健全完善帮扶措施,结合贫困群众和工作需要,选派1名干部驻村脱产帮扶。同时,按照上级部门“党支部结对共建”要求,与棉柳坪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并借助活动宣传帮扶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出资10万元用于帮扶村的村容村貌整治,给贫困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今年初疫情发生后,甘肃资管党委高度重视帮扶村疫情防控情况,及时组织帮扶责任人前往棉柳坪村,走访慰问群众疫情防护及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做好春耕播种工作并积极复工复产,截至9月底,甘肃资管共组织帮扶干部入户6次。根据甘肃国投集团和渭源县《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的通知》要求,为加强甘肃资管党委与会川镇棉柳坪村党支部的交流沟通,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以党建带团建,以结对共建促脱贫攻坚,甘肃资管党委于9月11日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以知识问答的形式进一步加深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9月29日,为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甘肃资管向棉柳坪村教学点和南沟村教学点捐赠了50套体育用品爱心包,共计24250元。

甘肃资管将在省国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以更加昂扬向上的斗志、更加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履行国企责任、彰显国企担当,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小微企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化解风险,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2020-10-20 ——甘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力以赴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16099.html 1 服务实体经济 支持复工复产 助力脱贫攻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