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09月28日
第01版:头版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与世界共舞

——我省跨境电商产业五年发展调查

开栏的话

五年一个刻度,我省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五年一个跨越,我省又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上。

即将收官的“十三五”,是我省发展变化大、各项改革成效显著、社会事业稳步推进、重大工程可圈可点的五年。从今天起,本报开辟《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专栏,聚焦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总结经验,发扬成绩,鼓舞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敬请垂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2016年,我省申建中国(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8年7月,兰州综试区获批;今年5月,中国(天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8月18日,天水综试区启动建设。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加速蔓延,传统贸易遭受巨大冲击的大背景下,我省跨境电商逆势增长,成为当前稳外贸新的增长点……

经济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领航者”

据省商务厅副厅长任福康介绍,从2016年我省申建中国(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到2018年7月兰州综试区获批,再到今年5月天水综试区获批,我省跨境电商发展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5年来,已入驻跨境电商企业34家,形成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我省跨境电商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加速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传统贸易遭受巨大冲击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商逆势增长,成为当前稳外贸新增长点。

甘肃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波告诉记者,丝绸之路跨境电商产业基地是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背景,“资源+人才+技术+资金+平台”的独有产业基地。加上我省唯一一家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兰州三维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入驻,进一步完善了跨境电商产业布局,增强了区域跨境电商企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2017年建设完成的兰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入驻企业103家;兰州高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目前入驻跨境电商企业26家。

任福康介绍说,兰州综试区作为我省第一张跨境电商“名片”,在全省上下特别是兰州市政府的全力推动下,获得了长足发展,今年上半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8206万元,同比增长19.5倍。跨境电商出口产品覆盖农产品、服装、电子、家居、机械等多个领域,进口产品包含母婴、化妆品、保健品、食品等多个品类。

金字招牌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我是从新闻上看到继兰州综试区获批,天水综试区也获批并启动建设的”。兰州尚略学堂的张婷告诉记者。以前,她总是托了这个托那个,只为去购买德国的一种品质奶粉。自兰州综试区获批后,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迅速发展,现在的她已经从一些电商平台上购买各种所需的海外用品了。(转5版)

2020-09-28 ——我省跨境电商产业五年发展调查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13443.html 1 与世界共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