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09月21日
第02版:综合

全面小康之路 新华伴您而行

——新华保险甘肃分公司积极创新“保险+公益+志愿”模式

□ 董金霞 王璐

“坚守保险本源,保持战略定力。” 作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直管的A+H上市保险企业,成立20余年来,新华保险始终坚持初心不改,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和参与社会管理重要职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着力打造“中国最优秀的以全方位寿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2016年9月,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广泛参与捐资助学、扶危济困、健康医疗、环境保护、体育事业等公益慈善项目,为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基金会已围绕“关爱环卫工人、精准扶贫、志愿服务”三大主题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具有新华特色的“保险产品+公益平台+志愿服务”的独特模式已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关爱环卫工人 新华保险在行动

“晨曦中,他们为寂静的街道梳妆;深夜里,他们为宁静的城市洗尘;酷暑中,他们不顾汗水浸透衣衫;寒冬里,他们不惧风雪刺骨冰凉。” ——环卫工人,他们被称为“城市美容师”和“马路天使”。为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坚持公益事业增进民生福祉,新华保险将环卫工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2017年,新华人寿公益基金会正式在全国启动“新华保险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以人身意外伤亡和意外伤残为重点保障内容,为环卫工人量身设计了专属保险计划,为环卫工人开展专属保险服务,已成为面向全国环卫工人群体规模较大、独树一帜的公益项目。截至2020年8月末,“新华保险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已覆盖全国104座大中城市,为75万余名环卫工人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累计捐赠保额超1958亿元。截至2020年8月,已在全国完成173例保险理赔,累计赔付保险金额1561.5万元,为全国49座城市的173个环卫工人家庭送去了温暖与希望,用专属保险为环卫工人撑起了一片天。

在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倡导引领下,2018年新华保险甘肃分公司在我省正式启动了“城市因你而美·新华伴你而行——新华保险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截至目前,环卫工人项目已在我省兰州、天水、酒泉3地开展实施。两年多来,已累计为我省8994名环卫工人捐赠总保额超9亿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目前,新华保险甘肃分公司已完成对酒泉、天水两市环卫工人项目续约,启动了临夏、张掖、武威、嘉峪关4市的项目首签工作。

与此同时,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还组织志愿者联盟在太原、南宁、济南、西安、杭州、郑州、武汉、福州、长春等全国多地开展交响音乐会专场演出、设立环卫工人驿站、环卫工人子女书画大赛等配套活动,实现了对环卫工人项目的深度、持续运作。“新华保险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为环卫工人送去了实实在在的保障和关怀,在各地环卫部门和受捐环卫工人群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国家战略

为贫困地区构建全方位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响应党中央扶贫攻坚工作号召,新华保险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国家战略,通过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开展“新华保险精准扶贫大型公益行动”。2018年,基金会先后在甘肃、云南、广西、黑龙江、内蒙古、贵州、江西等7个省(区)启动系列精准扶贫项目,具体包括6个保险扶贫项目和1个基础设施项目。2018年9月,“全面小康之路·新华伴你而行——新华保险精准扶贫大型公益行动”首站在我省定西市陇西县菜子镇拉开帷幕,向菜子镇白桦村、四店村386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捐赠了总保额2.27亿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充分体现了新华保险回馈社会、保障民生的强烈社会责任感。截至2019年末,新华保险精准扶贫大型公益行动保险扶贫项目已为甘肃、内蒙古、黑龙江、广西等省区的近5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了具有保障适度、保单通俗、核保理赔简单等特点,包含意外伤害身故、残疾、意外医疗、意外住院津贴在内的总保额超50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意外保险产品。旨在切实提升保险扶贫的服务实效,聚焦特定困难人群帮扶,构建了多方位保险保障,对覆盖农村居民的风险保障和帮助贫困地区早日实现脱贫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助力精准扶贫国家战略实施,扎实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华保险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结合“老、少、边、穷”地区的精准扶贫需求,切实将扶贫工作对象尽可能与建档立卡贫困人群进行精准对接,在选择区域上重点关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国家扶贫战略项目中的“硬骨头”,“三区三州”地区属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对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来说仍存在很大困难和阻力。为实现我省深度贫困地区的保险全覆盖,有效进行风险转移,最大程度地促进地区产业发展,减轻扶贫工作压力,激励贫困地区创业就业的积极性,全面落实政府“扶贫重扶志”的工作方针,防止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新华保险甘肃分公司积极响应银保监会和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号召,遵循“定向、精准、特惠、创新”的原则,努力聚焦“三区三州”地区,积极在我省甘南州、临夏州设立分支机构,切实提升了我省深度贫困地区的保险服务水平,全力攻克贫困堡垒,为确保同全国人民一道打赢脱贫攻坚战,步入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保险保障支撑。

自2017年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国家战略以来,新华保险已在全国11个省自治区的32个深度贫困地区开展了系列精准扶贫项目,惠及5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9年7月,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9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在深圳举行,“全面小康之路·新华伴你而行——新华保险精准扶贫大型公益行动”荣获“2019中国保险业精准扶贫方舟奖”。作为专业化大型寿险公司,新华保险在不断发展的同时积极关心、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大爱无疆,用行动实践担当了社会责任。

扎根农村基层

让“新华情”走进贫困人民心中

“扶贫”二字,不仅仅是那一串串亮眼的数字,其背后蕴含的是那些“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扶贫工作者的艰辛与汗水。

2019年,新华保险甘肃分公司员工刘保丽被选派至我省白银市会宁县丁家沟镇马家岔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小组组员。“只有亲身体会到贫困生活,才能将扶贫工作做好。”——刘保丽如是说。掷地有声的铿锵话语,充分体现了她坚毅的扶贫决心和信心。

来到马家岔村的刘保丽,被崎岖的山路所震惊。在此之前,她从未想象过没有一条像样路的村子。“要想进村,就要自己给自己开路。”眼前的现实坚定了她的扶贫决心。为进一步落实“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的工作任务,刘保丽与乡亲们一同寒耕热耘,挨家挨户调查情况,做到一个贫困户一个扶贫方案,点对点的方式精准化解贫困地区矛盾。刘保丽时常了解村情民意,与老人唠家常谈心事。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扶贫工作开展带来了非常大的阻力。在刘保丽的指导下,村民们认真做好防护,丝毫不减劳动热情,在这片被汗水浸过的土地上,产量没有辜负努力。刘保丽在扶贫工作中,坚持察民情、解民忧,积极引导乡亲们感党恩、跟党走,努力补齐“精神短板”,以增强致富信心作为重点工作目标,真正提升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打牢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

笃行践诺 彰显新华公益大爱

社会公益事业是增进民生福祉、惠及社会大众的事业,关系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传承民族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金融业重要支柱之一的保险业,在建设和谐社会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承担着特殊责任。新华保险充分发挥着保险保障和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职能,持续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按照“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打造优秀企业公民”的要求,新华保险使公益慈善事业更加规范化、常态化。除关爱环卫工人、环境保护主题公益志愿服务外,新华保险还积极开展关爱儿童、开展慰问等主题系列活动。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新华保险已累计开展公益活动次数超过1800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70000小时。

2019年,新华保险甘肃分公司在甘南州临潭县王旗镇陈庄村小学举办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向陈庄村小学捐赠总价值合计9500元的体育健身器材,旨在丰富贫困地区孩子们的课余体育活动,培养孩子们的体育兴趣爱好,帮助孩子们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联合白银市同馨医养院举办了“携手同馨,为爱传递”公益捐赠活动。2020年,新华保险甘肃分公司在甘南州临潭县王旗镇举办了“新华保险,温暖冬日童心”校园爱心公益捐赠活动,为临潭县王旗镇立新村小学的同学们送去了过冬羽绒服,为孩子们度过寒冬带来了新华保险的温暖,更带来了对孩子们的关爱和鼓励。与此同时,疫情期间新华保险甘肃分公司及全省各级分支机构还在我省多地开展志愿者活动25场,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开展慰问环卫工人、捐赠副食品等公益活动。近期,新华保险甘肃分公司向总公司申请30万元公益扶贫专项基金已落实到位,将用于支持我省平凉市崆峒区香莲乡等地的产业扶贫工作。

如今,源源不断的公益“热血”正通过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输送到全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新华保险持续不断地坚持公益慈善事业和勇于探索创新的保障服务模式行为,不仅为长期的保险慈善积蓄了力量,也提升了全社会的保险水平,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

16年来,新华保险甘肃分公司凭借先进的理念、良好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甘肃保险市场和广大客户的认同。未来,新华保险甘肃分公司将积极发挥金融保险业在现代经济中的重要支柱作用,依托新华保险品牌、服务、产品等综合优势,大力推动保险和金融产品创新。在做好保险保障的同时,不断探索企业社会责任在公益慈善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如何破土而出,并展示出其坚忍不拔、生机勃勃的力量。“漫撒鲜花香四海,担当使命谱华章”,新华保险甘肃分公司将以公益事业奏响和谐之音,以社会责任再启新华章,与国家同行,与民生相融。

2020-09-21 ——新华保险甘肃分公司积极创新“保险+公益+志愿”模式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12336.html 1 全面小康之路 新华伴您而行 /enpproperty-->